南瑪都颱風剛過境,行政長吳敦義今(1)日在院會中表示,這次仍有不少地區民房遭積水淹水之苦,總統馬英九昨天到屏東視察訪問時當場指示,這次民房淹水應比照凡納比颱風及梅姬颱風案例,凡積水50公分以上,依規定予以補助,請經濟部協調相關地方政府儘速依照規定立即補助。

針對南瑪都颱風的災情部份,吳敦義指出,請農委會儘速查明簽報農業損失,應給予補助救濟部分應儘速提供補助。而若干道路橋梁應儘速嚴格檢查後,再開放通行,以維持橋樑道路安全。

吳敦義說,目前還有部份積水地區,應該做好改善工作,有些低於海平面的地區雖然無法立即改善,但應研議長期改善計畫以減少地盤下陷的情況,提出長遠改善的計畫。另外,屏東車城和花蓮部分淹水地區是否因為沒有興建「大排」造成積水,請經濟部提出具體有效的改善方案。

吳敦義還進一步指示,受安置民眾返家時,還應特別注意檢查土石流潛勢危險區,農委會水保局必要時應請經濟部、交通部等專業同仁先進行實地了解,確認無誤才能搬回去住,就像橋梁一樣確認無誤,才能開放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