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競選辦公室「台灣加油讚」執行長金溥聰今(1)日上午邀請媒體茶敘,對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可能投入2012年總統大選等相關問題,金溥聰以他對這個議題的「燃點」只有1度為由,低調避談。金浦聰說,「怕再引起誤會,關於宋主席的事,還是不要發言比較好。」

今天是記者節,許久未公開露面的金溥聰也難得地邀請媒體記者在馬辦茶敘,原本希望與媒體輕鬆對話,不談政治,但所有焦點還是集中在宋楚瑜及2012大選選情。

對於宋楚瑜參選一事,金溥聰相當低調,不願多做回應。至於對2012選情的預估,金溥聰表示,國民黨內部一路觀察至今,評估都是「穩定領先」。金溥聰說,雖然沒有像對手陣營一樣持續發表詳細的民調數字,選情也隨時在變化;但根據他們的內部評估,連雲嘉南、高屏「台灣加油讚」辦公室的評估,都顯示國民黨南部選民的支持者熱忱已逐漸浮現。

金溥聰指出,他出身南部,最近才剛從南部返回台北,與當地人士交談時,包括地方輔選人員都認為,雖然總統馬英九的選情在南部較為艱困,但已逐漸趨向樂觀,相信會有不錯表現,開出亮麗成績。

金溥聰將於9月9日訪美,9月20日才返台。這個訪問團由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所率領,由於行程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2日到20日的訪美行程大部分重疊,在波士頓之後,雙方將在美國四個城市內同城造勢,呈現藍綠分庭抗禮之勢引起外界質疑,是否刻意安排?

金溥聰說,赴美行程是為了到僑社造勢,說明「馬吳配」的相關政策,包括台美關係、兩岸政策和三不(不獨、不統、不武)等,而選舉本來就相互造勢,如果外界有「誰學誰」或「誰拿香拜禮」的質疑,是無聊的看法,如果要比較,這次國民黨訪美團的行程安排有9成都和2008年馬英九訪美相同,這到底是誰學誰?

  

馬辦人士表示,訪美團先到華府,再到紐約、波士頓,再到美西舊金山與洛杉磯,只是這一趟在波士頓與舊金山之間,多出一個休士頓行程。總共12天拜訪6個城市。訪問團成員包括:立委李明星、國民黨副主席黃敏惠及多位年輕立委參選人以及馬辦的國際部副總監甘逸驊、發言人殷瑋和李佳霏等。

據了解,蔡英文和金溥聰除了華府與紐約之外,因蔡尚未抵美,雙方未能同城拚場外,到波士頓時,雙方就開始同城「分庭抗禮」。蔡英文由波士頓到紐約,金溥聰轉赴休士頓,蔡英文在紐約短暫停留後轉赴休士頓,雙方仍將同時在休士頓,其後,在舊金山與洛杉磯,雙方都在同個城市的僑社與僑胞造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