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天聲明指出,他的確曾在20日會見前總統李登輝,但不曾向李登輝表達「個人非常希望蔡英文當選。」,也重申中央銀行總裁是他最後一個職位。李登輝辦公室也指出,當天會面並未談及蔡英文副手議題。

昨天出刊的壹週刊報導,蔡英文副手難產,19日向李登輝求助,李隔天就約彭淮南見面,彭淮南依約前往。彭淮南在昨天的聲明中指出,行前他就告知總統府副秘書長高朗,結束後也將結果報告。

彭淮南昨天證實,八月二十日他的確應李登輝之邀,赴翠山莊會談約一小時;彭淮南說,19日深夜他接獲李登輝的電話,邀他20日到李寓所會面。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昨天證實,副秘書長高朗確實接到彭淮南電話,告知將與李登輝會面,高朗隨即向馬總統報備。

針對壹週刊報導,指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對於央行業務「下指導棋」,彭淮南在聲明中強調:「馬總統與吳院長非常重視央行業務運作的獨立性,從未指指點點、虎視眈眈,亦未對貨幣政策下指導棋。」彭淮南說,壹週刊的相關報導,與事實諸多不符。

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昨天也駁斥說:「這是沒有的事!」他說,當時美國股災發生,李是針對國際金融議題與彭交換意見,並未提及副手議題。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昨也說:「沒有辦法證實《壹週刊》的報導,也不針對特定人選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