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政府以民眾還無共識,所以無法廢除死刑,新任歐盟經貿辦事處長龐維德(Frederic Laplanche)今(31)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如果去問歐洲民眾,很多人也不認為要廢死,但「這是政治上的決定」,唯有廢死才能加入歐盟。被問到台灣政府在廢死的努力夠不夠時,他直言,從過去2次歐盟發表的聲明,應該很清楚「不夠」。

新任歐盟駐台辦事處長龐維德今天邀請媒體茶敘,並接受媒體對於歐盟政策的詢問。對於歐盟反對台灣繼續執行死刑議題,他指出,人權是歐盟對外的重要政策;歐盟反對死刑,不是針對台灣,而是針對全世界的。去年台灣重新恢復重新執行死刑,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發表聲明表達「很遺憾」,今年台灣又再度執行死刑,歐盟也再次發表聲明。

龐維德說,如果表達立場的動作還不夠,他們將繼續與台灣主張廢死的非政府組織一起推動教育工作,也希望跟台灣政府一起合作。他瞭解台灣政府的難度,但也希望能在這方面有所貢獻。

至於台灣政府以社會還沒有共識所以無法廢除死刑,他說,這是很常見的狀況,很多歐洲人民也不認為要廢除死刑,但「這是政治上的決定,才有辦法達到這個目標」。對歐盟來說,要成為會員國,一定要廢除死刑的。

至於媒體追問,他是否覺得台灣政府的努力做得夠不夠,龐維德直言,「我們去年與今年的兩次聲明應該是很清楚的回答你的問題,沒有,不夠」。

對於歐盟軍售中國議題,媒體詢問馬政府上台以來,有沒有改變之前扁政府反對解除禁售中國武器政策,龐維德表示,他不能代表台灣政府表示意見,這可能要問台灣的總統。但就他的瞭解,台灣政府的立場並沒有改變;同樣的,歐盟也沒有改變禁售中國武器的立場。他重申2004年12月歐盟決議,而且該決議仍然持續有效。

該決議強調,「歐盟繼續朝向解除武器禁運而努力的政治意願」,但是無意「在質或量方面」增加對中國的軍售,並且強調,北京必須尊重人權和區域安定。

對於歐盟的兩岸政策,龐維德說,希望在這裡看到和平,透過對話、合作等和平方式解決問題。所以,歐盟支持對話與和平。

關於2007年台灣舉辦入聯公投時,歐盟曾表示「這可能導致台灣海峽現狀的一種單方面改變,那是歐盟所反對的」,對於未來歐盟是否會反對台灣再度進行公投等問題,龐維德表示,他們當時非常謹慎的針對特定的狀況,謹慎地表達關心,也在意民主的重要性。至於未來會發生什麼狀況,「我不想談未來會怎麼樣」。

至於台灣是否有可能與歐盟簽訂貿易協定?他舉歐洲商務協會的態度說,台灣對於歐洲商品的進口仍然維持部分貿易障礙,包括商品進口被要求再檢驗的規定,政府採購排除了歐洲廠商,部分歐洲食品,包括非常出名的義大利Parma火腿也被禁止進口,「這些都不合理」。

當記者追問為何歐盟寧願跟亞洲貿易額更小的國家洽談FTA,而不願意跟台灣談,是否因為考慮到政治敏感性?如果是這樣,為何馬英九表示跟中國簽訂ECFA將有利於與其他國家洽談FTA時,歐盟還是不願意與台灣談貿易協定?

對此,龐維德笑著回答說,「我看到你非常熱心地想把我帶入了選舉議題,這不是我的角色,歐盟非常支持台灣選舉、也尊敬台灣的民主,所以不要逼我們表態,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