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每兩天就有一位兒童死於意外事故,因事故受傷的孩子更是無數,因為孩子的受傷或死亡,形成了一個個破碎的家庭。關心孩子居家安全的陳勇伸指出,根據統計,兒童居家安全事故類型中,已跌倒墜落占了多數,所以窗戶及陽台的安全性及防護性就非常重要。台北醫學大學傷害防治學研究所副教授白璐則呼籲,政府應該在兼具美觀、逃生及孩子安全上,訂出更明確的標準,以防止孩子墬樓意外發生。

25日的「幸福報報—一個不能少節目」由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主持,並邀請到台北醫學大學傷害防治學研究所副教授白璐、信義安全社區居家安全委員會召集人莊尉、還有家長代表陳勇伸,一起探討如何營造安全環境,減低兒童發生事故的風險。

林月琴表示,若以兒童事故受傷的場域來看,家長常擔心公共環境對孩子造成的危險,但依統計顯示,事故傷害最常發生的場域是家裡,高達64%。因此孩子的照顧者不得不回頭檢視自家的環境,是否達到安全。

陳爸爸就是一位主動發現居家環境問題的家長,他活潑的孩子有次為了抓飛過陽台的小鳥,差點就攀上了陽台。這讓陳爸爸發現,沒有加裝任何防護措施的陽台,是個致命的危險點,他還發現依據居家安全事故類型,也是以跌倒墬落佔多數。

陳爸爸指出,回頭檢視近年來的墬樓事故,自95至99年間在居家環境中共發生34起兒童墜樓事故,造成19名幼童重傷與15名幼童死亡,墬樓孩子數量不斷攀升,原因大多與我們的環境有關,這時窗戶及陽台的安全性及防護性,就相對重要了。

陳爸爸在發現問題後主動加裝了安全防護網,但在加裝後,大樓管委會卻以美觀或是其他說法要求其拆除,最後甚至演變到與鄰里間的對立,陳爸爸不禁感嘆:「我這樣守護孩子的安全有錯嗎?」

白璐指出:「在台灣大多新的大樓不願住戶加裝鐵窗,但在國外雖無鐵窗,確有很好的配套措施,包括陽台欄杆間距、高度等」因此希望政府也能在兼具美觀、逃生及孩子安全上,訂出更明確的標準,以防止孩子墬樓意外發生。

其實市面上有許多相關的防護產品可以選用,莊尉就在節目現場介紹窗戶的安全扣、限制開啟寬度的安全設施,都是在不破壞美觀或逃生下可選用的產品,可以改善居家環境以達安全。

林月琴表示,很高興還是有很多家長重視這個問題,也呼籲政府能夠正視孩子墬樓的議題,希望遇到類似困擾的民眾可以電洽靖娟基金會02-23012727,一起結合力量,改善環境,讓每個孩子都能平安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