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債務危機、股市下跌、經濟前景不被看好的情形下,根據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發布的調查顯示,今年8月歐元區(Eurozone)企業、消費者的相關經濟指標皆有下降趨勢,皆創下近10幾個月來新低。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歐盟委員會週二(30日)的調查顯示,8月份歐元區整體經濟信心指數(economic sentiment index)從7月份的103下降至98.3,創去年3月以來的新低,亦低於道瓊通訊社(Dow Jones Newswires)經濟學家估計的100.5。

此外,8月份的商業景氣指數及所有分類皆下降,商業經濟指數從7月份的0.44跌至0.07,為去年3月的最低水平;工業信心指數(industrial confidence index)從7月份的0.9跌至-2.9,服務業信心指數(services confidence index)也從7.9跌至3.7,分別為去年7月、6月以來新低。

消費者信心指數(consumers confidence index)的降幅雖優於預期,但也從7月份的-11.2降至-16.5,為去年6月以來新低,也創下1990年來單月最大跌幅。經濟學者擔憂,如此一來將導致消費者暫緩投資與金錢支出,難以減輕愛爾蘭、義大利、希臘等舉債國的負擔。

此外,歐元區國家的信用評級依舊面臨被下調的壓力。惠譽(Fitch Rating)於週二表示,除非經濟全面復甦、政府的減少赤字計畫有所進展,否則金融市場仍有大幅波動的可能,歐元區國家信用評級仍有被下調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