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網站維基揭密(WikiLeaks)日前揭露了高達13.4萬份美國國務院外交電報,不僅數量比之前公布的外交電報總數的6倍還多,而且消息源也未隱去,引起美國的強烈反彈。維基揭密網站今天在推特(Twitter)發布短訊否認曝光敏感的消息源,並表示維基解密網站目前遭受網路攻擊。

《紐約時報》8月29日報導,在新公布的這些電報中,一 些秘密對美國外交官透露消息、在電報中被打上“嚴格保密”的人士(消息源)的名字也被曝光。美國國務院及人權活動家擔心,這些來自專制國家的外交消息源,包括活動家、記者、學者等都可能面臨報復,包括被炒魷魚,遭到起訴或暴力對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不證實這些最新遭洩檔案的真實性,但他表示「美國強烈譴責違法洩漏機密資料的行為」。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許多政府官員和記者在研讀維基揭密網站最近公布的這些文件,以評估被暴露的消息源會否受到牽連。周一張貼的一份來自駐澳大利亞美國大使館的電報顯示,其中一個消息源已被刪除,但卻仍有好幾個被外交官標記為保護的消息源身份留在電文中。這幾名被曝光的人員,包括聯合國一名駐西非的官員和柬埔寨的一名外國人權活動家。因為得到不會公開身份的承諾,他們對美國大使的談話非常坦誠。

維基揭密網站周一發表聲明稱,加快公布美國外交電報符合該網站的承諾:「影響最大化,訊息對所有人開放」。聲明並說,主要在回應外界認為該組織“近幾個月不那麽活躍”的誤解。聲明表示,這次通過“群眾外包”(利用互聯網公布出去)公布這些電報,可允許不同背景和不同國籍的人們來解讀。

盡管維基揭密新近才公布這些電文,但據德國媒體報導,2010年4月一個包含 251,287份外交電報的文檔被維基揭密取得,檔案大小約1.73GB。同年夏天維基揭密創辦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將這份文件加上密碼,存放在維基揭密一個封閉的伺服器當中。不料這份文件在去年11月卻被洩漏出來,發布到互聯網上,而且當中相關人士姓名都沒有隱藏,包括阿桑奇設定的該文檔的密碼也在互聯網上傳。

到周一為止,還不清楚說是否有人破解了這個包含 251,287份外交電報的加密文檔。但柏林的一個左翼周刊Der Freitag此前發表過從未公布的信息。

不過,維基官方今天在推特上的訊息表示:「任何維基解密的消息人士身分已經曝光或將要曝光的說法,都是大錯特錯。」並批評紐約時報「滿嘴胡言、老態龍鍾且邪惡」。紐約時報曾是維基解密的媒體合作夥伴。

這則訊息提供1個通往cablegatesearch.net網站的連結,在這個網站中可見這些政治檔案的電子檔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