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藝術家、異議分子艾未未在獲釋不到三個月後終於正式開砲了。28日他發表在美國《新聞週刊》網站上的文章,猛烈抨擊中國政府。艾未未說,中國首都北京是一個「暴力的城市」、「在北京最糟糕的就是你絕不能相信司法系統」。

艾未未向路透社證實,他的確寫了這篇文章。艾未未這段談話,很可能使他再度面臨被監禁的威脅。艾未未說,該文章是基於他在北京生活的印象而寫,但他不知道文章將會給他帶來什麼樣的後果。

按照中國當局的規定,獲釋後的艾未未在一年之內不允許接受媒體記者的採訪、會見外賓、使用互聯網或是與其他維權人士交流。艾未未於今年六月突然獲釋。

艾未未在《新聞週刊》的文章中寫道,每年有數百萬的民工來到北京,修橋、鋪路。這些人就像是北京的奴隸。他們住在非法的建築物中,但卻經常遭到當局的拆毀。但那些煤老闆、大企業的頭頭們則到北京來行賄,享受榮華富貴。

他形容身穿西服、打著領帶的中國官員對外國人說:「我們是一樣的人,我們可以做生意」,「但是,這些官員卻不允許我們享有基本的權利」。

艾未未提到自己被拘押的經歷時表示,「我在監獄裡的經歷使我明白,在中國有許多秘密地點來關押那些沒有身份的人」。他還說,「只有你的家人在為你的失蹤呐喊,但是沒有人會給你答案,街道辦事處、官員、法院、員警、甚至是高層以及國家領導。」

艾未未說,在他被關押期間,他的妻子每天都寫請願信,給警察局打電話,詢問他的下落,但是她得不到任何消息,毫無音信。

艾未未獲得保釋後,中國政府說,他們仍然要對他涉嫌經濟犯罪進行調查。但艾未未表示,從沒有接到過當局的任何正式通知,要他解釋經濟犯罪的指控。

艾未未上周在公園裡碰到有人拍他的肩膀或向他豎大拇指,用這種秘密的方式表達他們對他的支持。艾未未感嘆的說:「沒有人願意出來講話。」、「人們在等什麼?」。「他們總是對我說:『未未,離開中國吧。』或者是,「好好活著,看他們去死。』」。艾未未無奈的說:「要麼離開,要麼耐心點,看他們如何滅亡」,但「我真不知道我將要做什麼」。

艾未未以前曾表示他絕不會移民,但這篇文章卻透露些許無奈。路透社說,艾未未的文章顯示,他已經對他6月份獲得釋放以後的嚴格限制越來越失去耐心。在此同時, 北京也面臨如何對待像艾未未這樣的中國最知名的社會批評家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