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執政黨民主黨黨魁野田佳彥今(30)日下午在國會眾議院首相指名選舉中,當選新一任首相。除了繼續與國民新黨聯合執政、盡快通過311災後重建的補充預算案、平息福島核電事故外,野田表示,希望與亞洲各國建立「雙贏」關係。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菅直人今日率內閣全體成員集體辭職。

野田佳彥今日下午在國會全體會議中當選為日本第95任、第62位首相,並於9月2日左右成立新內閣,除了繼續和國民新黨聯合執政,當前的主要任務為盡快通過311震後重建的本年度第三次補充預算案,並全力平息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

野田佳彥擬9月12日召集臨時國會,發表施政演說。

有消息人士透露,野田擬舉用代理代表仙谷由人,或幹事長岡田克也擔任財務大臣。此外,由於在野黨在參議院佔有多數,因此,民主黨需與自民、公明兩黨有著良好的合作關係,進而打破政治僵局。

而被外界認為是名「極右派」政治人物的野田,本月15日曾發表「靖國神社供奉的甲級戰犯不是戰爭罪犯」、「《舊金山和約》等已從法律上恢復了所有戰犯的名譽」言論,引發各界討論,此言論是重覆2005年他對於日本二戰戰犯的立場,擁護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對此野田今天只表示:「我不打算刻意宣揚歷史認識問題。我希望與亞洲建立雙贏關係。」

走馬上任後的野田,9月11日即遭逢岩手縣知事選舉,而外交方面,野田將於9月下旬前往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並於11月3、4日出席在法國召開的G20高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