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29日警告,H5N1禽流感近幾年有不斷擴散的趨勢,可能再次在亞洲地區造成疫情,甚至有變種的可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自2003年以來,H5N1已造成全球300多人喪生,其中今年在柬埔寨就已奪去8人性命,最近一起死亡病例則發生在8月初。此外,自2003年以降,遭到撲殺的家禽多達4億多隻,經濟損失超過200億美元。FAO於29日的公報中,要求亞洲國家要繃緊神經,監控H5N1的疫情傳播。

FAO指出,H5N1病毒傳播有擴散的趨勢,在2006年的感染高峰之後,除了孟加拉、中國、埃及、印度、印尼和越南外,大多數國家已根除H5N1禽流感病毒。但2008年以來,包括以色列、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尼泊爾、巴勒斯坦和蒙古等之前未受H5N1禽流感病毒影響的國家、地區,都已受到其威脅。

除了H5N1病毒的擴散,FAO還點名出現H5N1變種病毒的中國、越南,指出變種病毒可能導致現有的疫苗失效。因此FAO首席獸醫官員盧柏斯(Juan Lubroth)呼籲,相關國家不要掉以輕心,應做好充分準備,對這種病毒加以監控,防止疫情蔓延。

根據BBC的報導,目前越南已對禽流感提高戒備,並考慮在今年秋天採取新的、有針對性的疫苗。此外,越南鄰國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甚至東北亞的日本、朝鮮半島,都面臨禽流感的威脅。

盧柏斯指出,鳥類的遷徙、家禽的生產與銷售是造成H5N1禽流感病毒擴散傳播的元兇,鳥類的遷徙也導致曾經根除此病毒的國家,再次暴露在疫情恐再引爆的危機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