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當選日本民主黨黨魁的準首相野田佳彥2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將自己的執政目標定調為「有執行力的政治」,以解決諸如災後重建、福島核災、經濟衰退等嚴峻考驗。

共同社報導,野田最快將在今天展開黨內人事調整以及組閣工作,據了解,野田考慮讓與小澤一郎關係密切的民主黨参院黨團黨鞭輿石東接任民主黨幹事長,以消解小澤派的憂慮;另外這次身任野田競選策略顧問的現任幹事長岡田克也則有可能入閣。

共同社報導指出,野田佳彥昨天當選黨魁後隨即與在野黨進行會面,他強調會繼續與國民新黨聯合執政。他在與自民黨總裁谷垣禎一會談時表示:「將努力爭取在野黨的信賴」,谷垣則說「將協助推進災後重建」,暗示重建以外的問題將另當別論。

野田在與公民黨黨魁山口那津南會面時指出,希望與在野黨就今年度第三次追加預算進行協商。他不忘重申,民主、自民、公民三黨之前關於修改育兒補貼的協議「是政黨間的承諾,將加以遵守」。

關於黨內人事安排,野田對媒體強調:「希望建構全黨團結的體制」,被外界解讀為是對菅直人的「去小澤化」路線劃清界線。不過民主黨大老小澤一郎則回應,「雖然希望野田能夠努力並想給予支持,但是要視今後的情況而定」,散發濃厚的聽其言觀其行的味道。

野田最快將在今天敲定黨內的人事安排,至於內閣的組成將在9月2日前後拍板。野田將在今天下午的國會指名選舉上被提名為日本第95任、第62位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