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經濟部長施顏祥今(30)日表示,輕颱南瑪都已逐漸遠離,預計下午2點台灣將脫離暴風圈,有關單位將持續辦理各項復原重建工作,儘快完成搶險、搶修等工作,在最短時間內讓民眾恢復正常生活。

根據最新氣象資料顯示,南瑪都颱風今天上午11時的中心位置在澎湖西北方約80公里的海面上,朝西北轉西北西方向緩慢移動,臺中地區已脫離其暴風圈,澎湖、金門、彰化、雲林、嘉義及臺南地區降雨持續中,應嚴加戒備並防範豪雨及陣風;臺灣沿海地區及外島風浪仍大,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另適逢大潮期間,沿海低窪地區需慎防海水倒灌,民眾應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施顏祥指示,台灣東部雖已脫離颱風警戒區,但連日豪雨使山區土壤含水層飽滿,易造成邊坡土石鬆軟滑動,呼籲民眾進入山區應注意行車安全;另針對目前道路橋梁封閉、及阻斷狀況,需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儘速辦理搶通,開放民眾通行。關於疏散避難的民眾,請地方政府在確認今日天候、交通及原居住地之環境條件皆安全的情況下,才能讓民眾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