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原油對外依存度到底有多高?工業和信息化部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這2個官方單位的數據相衝突。根據工信部近日披露的數據,今年前5個月,中國原油對外依存度達55.2%,首度超越全球第1大能源消費國美國的53.5%。數日後,發改委卻公布另一組數據,指出中國上半年原油對外依存度為54.8%,尚低於美國在同一時期的水平(61%)。中國媒體《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這2個官方提供的數據打架的焦點在於中國的原油對外依存度是否高過美國,顯露出一種焦慮的情緒。

美國分析師惠昂(Travis Hoium ) 29日在《每日財經》(Daily Finance)的投書卻指出,美國的原油對外依存度早已從2005年的60.3%下降,最近6個月已經降到47%,而中國的能源倚賴問題已經越來越危險。

惠昂指出,中國直到1993年仍舊是石油出口國,現已比美國更加倚賴進口原油。在2004年,中國的原油已經有40%仰賴進口。去年,中國進口的原油又增加17.5%;如今,中國的原油55.2%仰賴進口。美國ATP石油及天然氣公司(ATPG)在美國的近海油田增產,柯迪亞克石油與天然氣公司(KOG)也在美國陸上油田增產,降低對進口石油的依存,而中國則是反方向發展。

惠昂指出,石油不是中國唯一要擔心的能源問題,中國80%的電力倚賴燃煤。2008年,中國成為煤炭的淨進口國。在2009年,中國煤炭的淨進口量達到1億3百萬噸,預估今年將達到1億8千萬噸。當美國想辦法減少對煤炭的倚賴時,中國的需求卻大增。

中國的電力供應一直是個問題,近幾年來更加嚴重。今年因澳大利亞洪災的緣故導致煤炭價格飆高,中國的某家發電廠就拒絕供應足夠的電力。中國的電力公司在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衝突下,被迫要以市價買進煤炭,又被迫要以官方的定價供電。在虧損嚴重的情形下,發電廠就沒有動力要繼續供電。結果不只平民百姓受害,負責帶動經濟發展的企業也一併受害。在中國經濟持續成長,而越來越多人民進入中產階級的生活後,缺電的問題就更加嚴重。

在2010年,中國汽車的銷售量增長32%,意味著石油的需求不斷攀升。通用汽車公司(GM)和福特汽車公司都在中國大手筆投資,期待能在中國賣出更多車輛。

中國迄今沒有足夠的替代能源可以取代燃煤。中國政府正大力推動太陽能,期待能在2020年供應5萬兆瓦。官方的銀行也大力支持太陽能公司,但這些公司仍然沒有足夠的產能可以填補該國的能源需求。因此,中國仍舊必須倚賴燃煤。

惠昂在結論時指出,除非中國的經濟趨緩,或者在中國境內找到新的石油和天然氣蘊藏地點,這個國家的能源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當今之世,各國之間的相互聯繫越來越緊密,中國的能源問題一旦爆發,很可能會出現骨牌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