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誤將愛滋感染者的器官用於移植案,正在訪美的行政院衛生署長邱文達今(30)日清晨提前返台,他表示遺憾及痛心。至於後續裁罰,他表示,要先看台大的報告和相關調查資料後,再來決定如何處分。同時,衛生署將組關懷團隊,協助病患和家屬面對未來的種種問題,也要進行根本原因的追查,再來追蹤和預防治療。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誤用愛滋感染者器官致使5名患者受害,公務訪美的邱文達,原訂9月1日返台,因該案臨時結束行程,提前返台,今天清晨5時餘,他搭乘長榮班機抵達桃園機場。

邱文達在機場受訪時表示,未來將每天公布調查和處理進度,至於是哪個環節出錯,還要等看過台大的報告和相關調查資料後才能決定如何處分。邱文達說,他在第一時間即透過電話及簡訊掌握該案,他感到「非常遺憾,也很痛心」;至於整件事情的發生,他說,應該是溝通及報告過程出了問題。

他指出,現在,首先就是要關懷移植醫療團隊及病人,人員包括社工、志工、心理及醫療專家,以關懷病人為優先,接著就是關懷移植醫療團隊;其次是根本原因的追查,他說,將在看完台大的報告,努力追查過程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第三,後續的追蹤及治療過程,包括預防治療及真正治療,這些各方面的追蹤,全部要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