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執政黨民主黨的黨魁選舉今(29)日中午舉行,在經過兩輪投票後,財務大臣野田佳彥在395張選票中得到215票的支持,力克拿下177票的經濟產業大臣海江田萬里。野田的勝出也象徵民主黨內「反小澤」陣營的獲勝。野田將在明天的國會指名選舉中,獲選為新任首相。

民主黨這次由黨內5名實力者角逐黨魁大位,競爭異常激烈。一如外界預期,在第一輪投票中沒有人能拿下過半選票,由排名第1的海江田萬里(143票)及第2的野田佳彥(102)票對決,最後野田在第2輪投票中大勝海江田,成為下屆日本首相。

外界分析,雖然海江田在黨內大老小澤一郎及前首相鳩山由紀夫的支持拿下第1輪的最高票,但野田在第2輪投票操作「反小澤」勢力成功,除了在第1輪拿下74票的前外務大臣前原誠司,在選前就表態會與野田站在同陣營;第1輪擁有52票實力的農林水產大臣鹿野道彥也宣布該陣營會支持野田,讓野田於第2輪投票中穩操勝券,最後以215票擊敗177票的海江田。

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野田將立刻著手調整民主黨高層人事,同時準備組閣。54歲的野田將成為2009年9月政黨輪替、民主黨執政以來第3個首相,前面已有鳩山由紀夫和菅直人兩任首相。野田佳彥也是日本第95任、第62位的首相。

野田佳彥除了將面對菅直人留下的災後重建工作,還要盡快通過2011年第3次追加預算以推動重建,另外,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的遷移問題也是難題之一。更重要的是,僅在眾議院占絕對優勢的民主黨,要如何面與在野黨的合作;還有如何與黨內小澤派維持團結,都是野田即將面臨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