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江宏哲今(29)日表示,台大醫院若遭懲處部分停業,將透過轉介到其他醫院,但一定會確保台大1,800多位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權益,不會成為人球。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趙麗雲、立委潘維剛上午召開記者會,邀請江宏哲、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和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等人出席。

台大醫院最近發生誤植愛滋病患器官的烏龍事件,不僅讓5位受贈者受害,也讓台大和成大器官移植醫療團隊成員身陷感染愛滋病的風險中。張上淳今天在記者會上,除了再次表達歉意外,也強調已經為5位受贈者分別組成專業團隊提供協助,且展開內部調查。

張上淳表示,台大負責器官移植的團隊,經過評估暫時不需要進行愛滋病預防性投藥,未來醫院將持續諮商,也會給予團隊成員最佳的照顧。

張上淳表示,被移植器官是否受愛滋病毒感染,無論如何都應該以書面報告,而不是用口頭方式確認。張上淳說,「就醫院立場來說,我們認為第一關檢驗還是最重要的,決定這個病人可以捐贈或不可以捐贈,在我們醫療作業上,我相信這是最重要的部分。」

江宏哲強調,一定會確保目前仍在等待台大進行器官移植的1,800多位病患權益,不會讓病患成為人球。石崇良進一步指出,目前台灣可執行心臟移植的醫院有18家、腎臟移植38家、肝臟移植23家,可以執行眼角膜移植的有59家,台灣移植醫院的容量足以承接從台大轉介出去的移植病患。

石崇良說,在行政處分下達前,台大醫院目前仍然可以進行器官移植,業務照常執行。但因這次電話溝通發生疏漏,衛生署已經要求所有醫院需以傳真等方式,看到書面報告為準,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江宏哲也表示,衛生署針對根本原因調查、受害家屬關懷、器官移植醫療團隊諮詢,以及行政新聞處理成立4個專案小組,調查報告預計於1個月內出爐,屆時才能進一步決定對台大的懲處方式,以及相關的刑事、民事和行政責任。

對於近年來部分人士推動的「醫療疏失除罪化」立法,趙麗雲說,相關修法都將暫緩,必須重新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