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有越來越多人認為中國即將超越美國,成為當今之世唯一的超強。然而,加拿大作家巴弗特(Troy Parfitt)卻指出,這種觀點恐怕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大的迷思。

巴弗特著有《為什麼中國永遠不會統治世界》(Why China Will Never Rule the World)一書。他28日於《多倫多太陽報》(Toronto Sun)的專欄指出,中國缺乏成為超強國的條件。

巴弗特說,中國的一些數據雖然搶眼,但真正關鍵的數據卻經常被忽略。事實上,連《當中國統治世界》(When China Rules the World)的作者賈克(Martin Jacques)都必須承認,中國的出口商品約有6成是外商公司的業績。如果單單只計算高科技產品的出口商品,更有85%是外商公司的貢獻。

中國的人口有2/3是農民。根據中國自己的統計,該國是世界上貧富差距最嚴重的國家,國民對此深感不滿。中國每年上演的示威和罷工等大規模群眾事件都有幾萬起。成千上萬的公民和上百民武裝公安對峙是家常便飯。根據中國公安部的統計,在2005年發生的大規模群眾事件有8萬7千起,遠高過2004年的7萬4千起。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統計,在全世界20個居住條件最差的都市中,中國就佔了16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中國5億6千萬都市居民中,只有1%呼吸到的空氣合乎歐盟的安全標準。中國5億人口無法取得安全的飲水。中國衛生部將癌症列為國人第1大死因,也就不令人感到驚訝。中國的空氣污染嚴重的程度,使某些鄉下地區無法看清楚50碼外的樹木、某些工業城鎮很少看得到太陽。某些經濟學家或許會對中國這種巨靈式的控制經濟感到驚奇,卻不知道這些搶眼的數據背後有極其嚴重,或許也是難以逆轉的代價。

巴弗特認為,中國想要成為超級強權,最重要的應該是從勞力密集的世界工廠演進到腦力密集的經濟,但這看起來是辦不到的。中國人民的教育不足和中央計畫經濟會使中國無法領先。

巴弗特說,超級強權不是單靠金錢打造的。大英帝國不是、美國也不是。美國是憑藉著歷史和文化條件而成就霸權的:這個國家在二次世界大戰和冷戰獲勝,並且從那時候起,從軍事實力到軟實力等每一個面向都取得領先世界的地位。美國輸出教育、價值、創新和理念,是中國無法望其項背的。許多人從市場的角度切入,以為中國將統治世界,是錯誤的。

巴弗特在結論時指出,中國已經變得比以前更有影響力,但還不會取代美國成為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