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南瑪都登陸後因結構受地形破壞,上午8時已減弱成輕度颱風,但氣象局表示,南瑪都挾帶雨量可觀,造成南部及台東多處淹水,其他地區也不可輕忽風雨。

南瑪都颱風清晨從台東縣大武鄉登陸,從昨天晚上至今天上午,大武地區強風大雨,整晚都是呼嘯聲,民眾擔心永久屋被吹垮,所幸無大礙。截至上午9時只傳出樹倒、道路坍方的小災情,鄉公所人員還在了解是否有其他災情。

高雄市部分,日累積雨量最多的是桃源區,降雨約229毫米是全市最多雨量區。高雄市災害應變中心今天表示,為防範發生土石流,共撤離1465人,其中以那瑪夏580人最多;撤離民眾已就近被安置並供應充足的飲用水及糧食。

南瑪都颱風來襲,至上午9時,高雄狀況尚稱良好,最大風速是7級,出現在上午5時左右,降雨量以桃源區最多,累積24小時雨量是229毫米,最大時雨量是90毫米,至於高雄市區累積降雨量約30至50毫米之間。

災情方面,消防局統計共有18件,包括路樹及路燈傾倒、民房水塔掉落、廣告物掉落等。消防局指出,旗山鋼便橋因為溪水湍急,已經封閉,暫不准民眾通行。

此外,屏東來義、墾丁及牡丹自今天凌晨到上午9時累積降雨量都已超過200毫米,超過大豪雨標準。除了東部及恆春半島外,預估上午南部地區也會有降大豪雨機率,中部、北部也有大雨或豪雨機會,提醒民眾提高警覺,山區應注意土石坍方、崩塌,低窪地區要慎防淹水。

氣象局表示,南瑪都颱風暴風圈已籠罩苗栗以南及花蓮以南地區,預估各地風雨仍將持續,且西南部雨勢會逐漸加大,但颱風強度有持續減弱趨勢,預計最快今晚會從台中到台南沿海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