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主黨明(29)日將舉行黨魁選舉,新黨魁將接替菅直人成為日本首相,5名候選人中,經濟產業大臣海江田萬里(Banri Kaieda)由於已經取得黨內大老小澤一郎(Ichiro Ozawa)的支持,所以海江田勝選的呼聲最高。不過有分析認為,海江田在第一輪投票取得過半數選票的機會不高,所以其他候選人可能在第二輪投票中操作「反小澤」勢力,希望能和海江田在第二輪投票中一較長短。

根據共同社報導指出,除了小澤公開表態支持之外,62歲的海江田也獲得所屬派系「鳩山集團」領袖、前首相鳩山由紀夫的支持,所以在鳩山派手中40票和小澤派手中120票的雙料加持之下,海江田彷彿打了強心針。不過小澤派議員中有人表示不會支持海江田,所以海江田能否拿下398張選票中的一半以上,令人懷疑。

而根據每日新聞報導,49歲的前外交大臣前原誠司(Seiji Maehara)與54歲的財務大臣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及鮮為人知的農林水產大臣鹿野道彥(Michihiko Kano),3人正努力爭取第2名的位置。而曾任國土交通大臣的51歲候選人馬淵澄夫(Sumio Mabuchi)則位居墊底位置,遠遠落後其他領先者。

雖然海江田暫居領先位置,不過有觀察家認為,海江田很難在第一輪投票中獲得過半以上支持。前原、野田兩方陣營都希望能在第二輪投票中匯聚「反小澤」勢力的選票並超過海江田,所以目前仍難判斷誰能勝出接任日本首相。

日本經濟新聞也引述小澤的話指出:「以目前的狀況,很難在第一輪投票就以過半票數取得勝利。」

共同社指出,前原、野田和鹿野3人目前各掌握50票左右。前原有意利用自己的高知名度尋求新科議員的支持。但有分析認為,前原身陷外國人政治獻金捐款的醜聞風暴中,或許難以說服更多國會議員投他一票。

自民黨的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則重砲批評民主黨魁選舉,他說「僅用3天來決定下任首相是否恰當?應該進行辯論的事項根本都沒有被討論」。安倍舉例,5名候選人都未對「美軍駐沖繩普天間基地的遷移問題」提出明確的計畫,非常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