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7)日在最新的治國週記中,與「賽德克.巴萊」的導演魏德聖對談關心台灣國片的未來。馬英九肯定這部以霧社事件為主題的電影,並期許魏德聖未來能更進一步發掘台灣歷史當中的寶藏。但網友質疑,賽德克入圍威尼斯影展,出品國名稱變成「中國,台灣」,為何不拿出來討論?

今天發表的治國週記以「啟航史詩電影,堅持夢想實踐」為主題,邀請魏德聖談國片。這部以霧社事件為背景的電影「賽德克.巴萊」,已入圍威尼斯影展,馬英九說,他個人對霧社事件的歷史一直充滿興趣。

馬英九指出,霧社事件在台灣歷史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民國94年,他剛選上中國國民黨主席時,為了讓大家暸解台灣歷史上的重要人物,特別把莫那魯道大幅的照片,放在中央黨部的外牆,「目的是讓人不要忘記,那一年剛好是霧社事件75週年」;他還特別跑到霧社表達心意,並與莫那魯道的孫子見面。

魏德聖則回應,當年他騎車經過(中央黨部)時很興奮,「我已經完成了劇本,就是那個人(指莫那魯道),他現在竟然在那麼大的一個建築物上面」,令人感動。魏德聖認為,這種超越黨派的歷史事件,希望能從電影、文學、歷史的角度,讓族群與族群間的文化衝突與矛盾,得到互相瞭解的空間。他希望「賽德克.巴萊」可以把台灣的歷史事件延伸到全世界都能接受的話題。

總統則問到,政府除了盡可能補助外,還可以做哪些事情?魏德聖建議,在海外設立單點的電影院,先放映台灣或華人電影,把這些人群聚起來看自己的電影,「讓孩子更認識祖先來的地方」。慢慢地,華人或台灣電影就會有獨立的市場存在。

馬英九還問及魏德聖的未來計畫?魏德聖說,現在發現台灣歷史太有趣了,「我想回到那個當台灣還不叫台灣的年代,去看看當時的原住民族,西拉雅、平埔族跟漢人、海盜、移民,跟荷蘭統治的貿易年代,那個大航海時代的台灣」。馬英九也期許魏德聖能更進一步地發掘台灣歷史中的寶藏。

馬英九今天還在臉書上留言指出,「我覺得現在的年輕人真的很有福氣!以前我讀霧社事件就那幾張老照片,其它什麼都沒有;可是現在魏德聖導演把它還原了,以具有歷史高度,兼顧藝術與文學的元素,拍出《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幫助大家了解歷史。魏德聖導演不是強調日據時代的仇恨,或莫那魯道在部落彼此之間的仇恨,而是希望把歷史因果、恩怨爬梳出來,還原它的真相,然後看當事人怎麼去做這個決定,這一點是我非常敬佩的一個地方。我也鼓勵年輕人多走進電影院看電影,以行動支持國片!」

不過,在總統馬英九的臉書上,則有網友留言反應,國片《賽德克.巴萊》入圍威尼斯影展至今,出品國仍是「中國,台灣」,經外交部交涉抗議,主辦單位仍沒「改名」之舉,為何不討論一下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