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郝龍斌24日在市政會議上,怒斥台北市流浪狗太囂張,下令全面捕捉,人手不足,由清潔隊支援。此舉引起動保人士極度不滿,今(27)日一早便到內湖動物之家前後門等候,等捕犬車一出動,眾人就橫躺車前,表達對郝龍斌全面捕犬的憤怒。據了解,網友還在臉書成立「搶救北市流浪狗」連署活動,2天內吸引了將近2400人次的支持,而北市動物保護處昨天則解釋,因為屢傳流浪犬傷人事件,才會派人巡查捕捉,不會撲殺。

動保人士斥責台北市政府不檢討源頭管制的失敗,一味抓狗,根本解決不了問題。根據台北市動保處發佈的新聞,去年一整年只開罰3位沒有為寵物植晶片的飼主,其資料顯示,台北市約有24萬隻家犬,植晶片率約76%,換句話說,大約有5萬8千隻狗未植晶片,而動保處的開罰率竟然是萬分之0.5不到。

動保團體表示,台北市動保處每年經費居全台之冠,但稽查晶片成績如此差勁,令人咋舌。寵物若無植晶片,便很難抓到棄養飼主。抓不到、罰不到飼主,是台北市流浪狗主要原因。郝龍斌不追究動保處稽查不力,造成棄養無法杜絕,反而走回頭路,想以捕捉撲殺的方式解決問題,其結果只會讓台北市淪為殘酷的殺戮城市,根本無法解決問題。因為今天把狗抓完,明天棄養的狗繼續丟出來,如何抓得完、殺得完?

動保團體說,台北市家犬的結紮率只有35%,因此每年都有大量家犬生小狗,母犬一胎可生6、7隻,甚至十幾隻,一般飼主根本無力飼養,最後大多棄養,而棄養的主要地點正是河濱或公園空地、山區,這些地方都有很多愛心媽媽傾家蕩產,幫流浪狗結紮,並照顧餵食。郝龍斌為了消滅流浪狗,下令動保處處罰餵食流浪狗隻愛心媽媽,用「餓死」的方式,解決河濱、公園的流浪狗。如此一來,不但殘忍,而且飢餓的流浪狗更有可能攻擊人。

動保團體認為,這幾年台北市大肆開發河濱公園及登山步道,把民眾引入狗隻生存的區域,人與狗的衝突因此升高,尤其是河濱腳踏車步道,更是建立在流浪狗僅存的生活空間上。都市政策讓人佔領動物的棲地,然後指稱動物威脅人,讓人在狗群聚集的地方騎車,出現狗追車的問題後,再將一切罪過加在流浪狗身上,合理化其落伍的政策。動保團體呼籲,流浪不是狗的錯,請追究失職官員,懲罰棄養飼主,不要霸佔所有的空間,給流浪狗留一段河岸,一塊山區,不要把他們逼到無容身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