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今(26)日舉行新書《常識》發表會,他表示,希望藉由這本書,讓讀過的人了解,不管是藍是綠,終究都是自己人,希望以後總統要以化解仇恨為己任。他也提到,台灣前途最重要的利器就是ECFA與台灣關係法,只要保持好與中美兩國的關係,台灣就能繼續和平發展。

在新書發表會上,昔日黨內同志如許信良、洪奇昌、柯建銘等都出席捧場。

許信良表示,施明德一向是引領風騷的政治人物,這次出版《常識》,闡述的中華民國等於台灣,本是獨立國家的理念,雖然在30年前就已提出,但現在的時間點正確,將再度帶給台灣政治一陣旋風。

柯建銘則說,看完書感覺施明德「又活過來了」,他對於書中台灣人對國家應有共識、應該要團結的理念十分感動,他說:「思考如何中止藍綠惡鬥,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

施明德感慨的說,當初會提筆寫《常識》,是因為自己的女兒從國外留學歸國時,問他說:「明明我是台灣人,為什麼大家都要說我是中國人?」有感而發才提筆寫書。他認為,台灣人對很多東西用不同顏色的眼鏡來看,就會有各自的解讀,但不管藍綠,都不可以忽略自己都是台灣人,終究還是在一條船上。

施明德也提到,民主時代,台灣總統最重要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國家。他說,團結國家不只是呼口號說要當全民總統,最初步的作為就是應該作大聯合政府,因為人才是國家的。此外,他也認為,為了要改善國會品質、解決政治僵局,台灣不能一直採總統制,應該要採用內閣制,如此一來,有能力有學識的「一軍」人才,才會進入國會,真正用良幣驅逐劣幣。

施明德最後強調,未來台灣要發展出和平的未來,最重要的兩個武器就是ECFA和台灣關係法。他解釋,ECFA 是台灣和中國人民經貿往來的重要依據,只要有交流,就會對和平發展有重要影響。

但他也指出,ECFA第16條的「任意終止條款」容許雙方都有絕對的片面終止權,將嚴重損及經貿投資的可預測性、可判斷性,雙方政客隨時可能停止兩岸經貿的交流,但終止ECFA對台灣將是致命打擊,所以施明德強調,ECFA第16條是一條政治條款,應該刪除,避免中國以商逼政。

至於台灣關係法,施明德則將它形容為有如門羅主義的單邊條約,是台灣安全的重要依據,他呼籲,不要挑釁台灣的親美路線,因為在中國願意對等與台灣談判之前,台灣關係法是台灣和平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