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直人今(26)日正式宣布辭去民主黨黨魁職務,然而日本10年內換了7任首相,其中6位首相任期都只有1年左右,「短命首相」儼然成為日本政治的傳統,連上任前曾誓言「就算支持率跌到零也不會辭職」的菅直人,也難逃「短命」魔咒,任期僅1年2個月。

日本自2000年以來,總共經歷7位首相,其中僅2001年4月至2006年9月在任的小泉純一郎擁有5年5個月的超長任期,其餘首相任期均不超過1年,最命的莫過於2009年9月至2010年6月在任的鳩山由紀夫,只有9個月。而菅直人1年2個月的任期已經超越前面四任首相,已經是近5年內最「長命」的首相。

前述7名首相中,不乏日本政治界的名門之後,像是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在任的安倍晉三就是日本第56、57任首相岸介信的外孫,安倍的外叔父佐藤榮作也曾擔任首相。2008年9月上任的麻生太郎則是名相吉田茂的外孫,5度拜相的吉田茂與美國簽署了舊金山和約。而2009年9月接任麻生的鳩山由紀夫的祖父也是當過3任首相的鳩山一郎。

甫辭去黨魁的菅直人雖然是近5年內任期最長的首相,但他在位的這1年2個月裡也是紛擾不斷。華爾街日報指出,去年6月菅直人以66%的支持率在眾人期待下就任,但旋因宣布加稅以及在與中國的領土爭議上處置不當,備受批評,支持率也大幅滑落。

禍不單行的菅內閣,隨後又在今年3月遇到311大地震、海嘯及福島核災的雙重考驗,救災不利的批評甚囂塵上,除了在野黨的攻擊,連自家民主黨也砲聲隆隆,菅直人的民調支持率跌到15%的谷底。

6月在國會不信任投票的壓力下,菅直人只好用自願辭職為條件換取國會不舉行投票,然而遲遲不履行承諾的菅直人遭到各方持續施壓,後來在附帶三項重要法案通過為條件下,得以苟延殘喘,今天三項法案中的最後兩項(國債發行議案和可再生能源議案)通過,菅直人終於履行承諾,宣布辭去黨魁。

據了解,民主黨將在29日舉行黨魁選舉,新任首相將在30日的國會首相指名選舉後產生。目前民主黨內已有9位國會議員表態參選,角逐首相大位,其中呼聲最高的包括前外務大臣前原誠司、財務大臣野田佳彥、以及經濟產業大臣海江田萬里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