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案更一審宣判,就國務機要費部分,陳水扁獲判無罪,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今(26)日表示,當初民進黨主要是因國務機要費案被打成貪腐集團,如今本案宣判無罪,他認為,有助於恢復綠營基層的士氣。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國務機要費存在不少歷史因素,司法判決應該考量這些因素;同時,她也希望,法院能獨立公正運作,保障當事人司法權益。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也表示,民進黨始終堅持人權價值、維護「司法人權」,此案仍在司法審判程序中,會持續關注每位當事人的「司法人權」問題。

陳其邁強調,在民主法治國家,國家必須遵循「正當法律程序」,才能限制人民的權利,而人權維護是司法最重要的工作,司法在每個個案中是否落實人權理念?做到「司法人權」的維護,是世界民主國家與民進黨所共同關心的事。國務機要費存在不少歷史因素,司法判決即應考量這些因素,希望法院能獨立公正運作,保障當事人司法權益。

梁文傑表示,國務機要費與特別費的性質是一樣;高院更一審判決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無罪,與當初台北地院判決馬英九的特別費案無罪的理由是一樣的,就是公務支出大於收入。

梁文傑表示,當初民進黨主要是因為國務機要費一案,才被打成貪腐集團。現在,高院更一審判決陳水扁此案無罪,他認為,對於恢復綠營支持者信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