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所涉及的國務機要費案更一審,貪污部分獲判無罪。對此,國民黨立委今(26)日表示,非常震驚,國民黨籍立委邱毅甚至還說出,做出此判決的法官「已經把靈魂賣給魔鬼了」。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則說,國務機要費本來就是特別的特別費,他對判決結果感到欣慰,「這是遲來的正義!」因為國務機要費是歷史共業,不應由陳水扁承擔罪責。

邱毅今天說,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被判無期徒刑,所以發回更審,所以他對今天的判決結果感到非常震驚,合議庭法官應該說清楚。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受訪表示,民國38年國務機要費的原始名稱就是特別費,後來改為國務機要費,全國首長都有特別費,難道總統不應該有國務機要費嗎?國務機要費屬於特別費性質,特別費都已經除罪化,國務費沒理由例外,這樣的判決很合理。

高志鵬說,「國務機要費本來就是特別的特別費,那特別費除罪化,有什麼道理國務機要費不除罪化?所以我們認為,其實是同樣的事理,如果認為特別費、國務機要費都是歷史共業的話,那麼隨著這樣的修法、共識,原本就不該讓阿扁跟吳淑珍獨自承擔這樣的歷史共業。」

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則說,司法不分藍綠,應該用同一標準看待,不能說判藍營政治人物無罪是司法公正,而判陳水扁無罪就是阿扁同路人。他進一步指出,馬英九總統的特別費放在自己的帳戶都無罪;反觀,「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為什麼會有罪呢?」

黃偉哲認為,國務機要費的使用不但要比照特別費,使用方式也必須比特別費寬鬆,但阿扁在過去被判有罪,就表示「用兩套標準看待事實」,更一審還阿扁無罪,本來就該這樣。

黃偉哲指出,陳水扁被判無罪對於選情是否有影響,現在來看還太早,但對阿扁支持者來講是個鼓舞,目前離選舉還有一段時間,未來可能還有其他變數,目前還無法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