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政府回應高房價民怨僅提出多項住宅政策,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今(26)日批評,這是企圖以「亂拳打死老師傅」的手法,把經不起檢驗的「黑心住宅政策」矇混過關,根本不是可長可久的住宅政策。住盟也對政府的住宅政策提出6大質疑,並預定在9月陸續拜訪總統大選各參選人,要求他們就6大質疑作回應,並公布評比。

住盟提出的6大質疑包括:住宅政策目標不清、《住宅法》遲未送政院、弱勢者應優先照護、社會住宅排除弱勢、社會住宅機制缺乏第3部門參與,以及合宜住宅不公平等。住盟並以「牛肉上菜秀」作比喻,痛批排名惡劣政策前3名的合宜住宅、購屋補貼及現代住宅是狂牛症牛肉、黑心牛肉跟過期牛肉,吃下去只會傷害人民。

住盟表示,現代住宅以公有地地上權70年供建商興建,賣屋不賣地的政策在台北市政府已試辦過,但地上權的移轉、議員施壓買回的老問題仍無法解決;購屋利息補貼則是看似貼心的政策,卻是誘騙民眾大半輩子苦背房貸當屋奴,政府自己的利息債也背不完,害人害己;至於最「惡毒」的合宜住宅,則是政府將國有地直接賣給建商,以較低價格出售,住盟憂心,轉賣年限一到,房價就會開始炒作。

住盟發言人彭揚凱表示,目前的住宅政策不清,政府應該針對抑制房價飆漲,提出具體且願意執行落實的措施。而1999年起開始研議的《住宅法》,遲至現在都還沒有送至立法院審議,突顯出行政體系的怠惰。彭揚凱說,總統馬英九在2009年簽署《聯合國兩公約施行法》,卻完全沒有落實兩公約中所註明的保護人民「適足的居住權」。

彭揚凱呼籲,政府應停止推行華而不實的住宅政策,專注在迅速研議並實施社會住宅,雖然一開始,民眾接受度可能不高,卻是真正有益房市健康的政策。他強調,住盟將會在9月起陸續拜訪各黨總統候選人,要求他們以國家元首的高度回應住盟的6大質疑,並評比公布。屆時也希望各界人士一起來關心台灣的居住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