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反抗軍25日在狂人格達費複雜的官邸區其中一棟建築物內,尋獲一本蒐羅完整的美國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照片的相簿。這項驚人的發現,美國官員對此說,很詭異,而且令人毛骨悚然。

事實上,格達費過去幾年內對萊斯不吝讚美的言行,就已經引起外界側目。

格達費2007年在半島電視台(Al-Jazeera)專訪中談到萊斯時,用「麗莎(Leezza)」的暱稱稱呼她,公開表達對她的仰慕:「我非常愛她」。格達費並讚譽當時擔任美國總統小布希最高外交官員的萊斯,在阿拉伯世界擁有相當的影響力。格達費說:「我支持我這位親愛的非裔女性。 我欣賞她,為她泰然自若對阿拉伯領袖發號施令的方式感到非常驕傲。」

隔年萊斯歷史性訪問利比亞時,格達費終於有機會跟她見面。格達費在他的官邸中歡迎萊斯到訪。根據萊斯幕僚的說法,格達費再度稱她為「麗莎」而非她的小名「康迪」(Condi)。萊斯訪問期間也給予好臉色,公開宣稱美國「沒有任何永遠的敵人」。

格達費還贈送萊斯一枚鑽戒、樂器和內部刻有自己肖像的紀念盒、以及個人政治宣言著作「綠皮書」(The Green Book)。

萊斯的感情世界一向為外界好奇,曾經有媒體爆料,指她曾和美式足球明星訂過婚,但是後來成為落跑新娘,經歷過年輕的戀愛歲月,萊斯沒有再和任何男性論及婚嫁。

萊斯目前尚未針對相簿一事置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說:「我不需要看這些照片。他說,「詭異」和「令人毛骨悚然」是形容格達費大部分行徑的最佳形容詞。所以他對此並不感到驚訝,但如果真如大家所描述,「還真的非常詭異,也很令人毛骨悚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