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平溪區的新平溪煤礦股份有限公司於台灣煤礦博物館附近礦坑,今(25)日發生落磐的意外,造成一死一傷的悲劇;警方表示,事故的真正原因仍在調查中,礦坑的督導單位行政院經濟部礦務局也將派員調查。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指出,今(25)日上午11點31分接獲報案,指稱有三名工人在台灣煤礦博物館附近礦坑進行整建施工,卻發生岩盤鬆動崩塌的意外,除李秋海幸運逃出,還有兩名工人受困。

消防局接獲通報,立即前往救援;其中70歲的工人蘇金寶下午1點45分被救出,雖左腳骨折不過意識還清楚,立即送基隆長庚醫院急救,另一名71歲的潘兩傳則在下午2點41分救出,但被救出時已經沒有生命跡象,不過仍送萬芳醫院急救。

 

由於事故地點離礦坑排氣坑約230公尺,離主坑道出口也有800多公尺,無形中增加救援的困難度,加上為避免對受困的工人造成二度傷害,救難人員只能「徒手」挖開石塊,從主坑道緩慢進入排氣坑道,將兩名受困工人救出;此外,到底是人為或自然的因素導致礦坑「落磐」,礦務局29日將派員調查,以進一步釐清事故發生的原因與責任。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則說,新平溪煤礦股份有限公司發生勞工一死、一重傷的重大工安意外事件,勞工局除派員至事發現場進行瞭解,並將聯繫罹難者家屬,瞭解新平溪煤礦公司是否向勞保局投保職業災害保險,也將發給職災慰助金,及協助家屬處理後續的事宜;另依經濟部62年4月8日經(62)礦09172號函復內政部所附之「礦場安全有關事項職責劃分表」,本案事故發生的災因調查應由經濟部(礦務局)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