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5)日公布「十年政綱司法改革篇」。針對如果執政是否特赦前總統陳水扁問題?蔡英文說,這是政治議題,另外找時間再處理。至於扁案是不是政綱提及「轉型正義」所該處理的議題,她說,「轉型正義」處理的是過去發生的事情。「現在正在發生的問題,是一個司法審理的問題」,政治人物不宜做過多的評論。

蔡英文今天繼續舉行「十年政綱」系列說明會,談的是「司法改革」議題,陪同出席的還包括曾擔任陳水扁辯護律師的顧立雄等人。針對媒體提問陳水扁官司或最近有關李慶安的無罪判決案,會不會列入司法改革方向以及當選後會不會特赦扁?蔡英文先看了一下顧立雄說,「顧立雄,你要不要回答?」顧立雄則說,「我先幫你擋一下好了。」

顧立雄表示,任何個案都會帶出通案的問題,不但是扁案,也包含其他的個案。他說,「扁案所帶出來的通案問題,是我們以後如果當家都要去思考的問題,但扁案所涉及的任事用法、量刑問題、有罪與否的問題,那是審理的法官要去處理的問題,不是任何一個非法官以外的人,應該要去關切的。」

媒體再請蔡英文親自回答時,她先開玩笑的說,「他講的還不夠嗎?他是很貴的律師耶」。隨後,蔡英文表示,過去發生的這些案子,有些牽涉到政治人物,有些則牽涉到社會知名人士,而牽涉到政治人物的案子,社會長期以來都有2個質疑,一是媒體跟政治是不是有介入個案審理的過程;另一個就是司法有沒有能力不受媒體或政治的不當影響,自己做成獨立判決。

她說,個案當然可以刺激對於通案問題的思考,但司法改革不是針對個案,而是針對個案所累積出來的問題。

媒體再追問蔡英文有關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議題?蔡英文說,「這兩件議題不相關,這種是屬於政治性議題,我們找另外的時間再處理」。

十年政綱裡主張,「研擬轉型正義機制,追查枉法裁判的真相及責任,淘汰破壞人權的法官、檢察官及檢警調人員」。媒體藉此追問,「扁案和前總統李登輝案,是否涉及所謂的轉型正義?」

蔡英文強調,「轉型正義」處理的是過去發生的事情,因為當時的發生的背景其實不符合今天對於公平正義、或法律適用的期待,「現在正在發生的問題,是一個司法審理的問題」,就一個政治人物而言,不宜去做過多的評論。但整個過程中所顯現的問題可以在將來以通案處理。

而顧立雄也強調,個案可以帶出制度性問題。「個案就是不能藉由外力來干預,這個界線一定要嚴守」。轉型正義處理的是戒嚴前的相關案件,「這個(扁案)不在一般理解的轉型正義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