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電腦創始人賈伯斯(Steve Jobs)於24日辭去執行長一職,由原營運長庫克(Tim Cook)接任。賈伯斯除了擁有創新力與前瞻的眼光,其一生更是充滿冒險、戲劇性的變化。

史帝夫‧賈伯斯成長於一個領養家庭,他的生母生下他時,仍是一名年輕的研究生,因此決定將這名小男嬰交由賈伯斯夫婦養育長大。賈伯斯高中畢業後,進入里德學院(Reed College)就讀,卻發現他正在花費其父母畢生積蓄,卻無法從中看到價值,因此熬過一學期後,賈伯斯決定休學。對此,賈伯斯一點都不感到後悔,還說這是他這輩子做過最棒的決定。

休學後的賈伯斯生活極為困頓,必須寄人籬下、撿拾回收可樂罐以換取糊口的費用得以維生。1976年,賈伯斯與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在車庫創建了蘋果公司,第一代蘋果電腦「Apple I」問世,並於10年內將蘋果經營成一擁有4000人、價值20億美元的大公司。

1985年,在與新工作夥伴意見分歧、得不到董事會支持的情形下,賈伯斯被自己一手創建的蘋果解雇,頓時讓他失去人生方向。但當他發現自己仍懷有初衷時重新振作,一股作氣地創建電腦公司NeXT、收購皮克斯動畫室,並於1998年重返蘋果,一躍成為「工資最低廉」的永久執行長,因為他只領取1美元作為年薪,主要收入則來自總值數十億美元的股票。

一席黑色高領毛衣、Levi’s牛仔褲,以及New Balance慢跑鞋,成了近年來賈伯斯的招牌裝扮,雖然每逢新產品發表會,都能瞧見他的身影,但私底下的賈伯斯,是一名虔誠的佛教徒,且十分注重個人隱私。

賈伯斯被外界視為一名有前瞻性、創新能力、說服力的科技奇才,從早年蘋果電腦首先採用的「圖示介面」,到近年來的智慧型商品與概念即可窺知,這些創新也曾數次引領蘋果渡過難關。賈伯斯曾說:「解決蘋果公司問題的辦法不是削減成本。解決的辦法是通過創新走出當前的困境。」

2001年,蘋果推出iPod及網路音樂商店iTunes,從此改變音樂市場的生態;iPhone、iPad等產品的推出,更引發傳統手機、電腦的新革命,這些產品也為蘋果帶來豐厚的收益。此外,賈伯斯也是1名擁有超過230件以上專利的主要、聯合發明人。

賈伯斯在1985年離開蘋果前,領導風格趨於強勢,不僅事必躬親,也常斥責犯錯的同事。但當他重回蘋果時,開始懂得信任、聆聽他人意見,且善於用人,曾和賈伯斯共事過的同事稱他為「才華洋溢的樂團指揮家」。

如同職涯,賈伯斯的身體狀況也是起起伏伏,雖然病魔近年來糾纏著賈伯斯不放,外界也數次懷疑他即將撒手西歸,但賈伯斯成功地對抗胰臟癌、接受肝臟移植手術,即使已經三度向蘋果公司請病假、體態羸弱如風中殘燭,依然能在最新產品發表會上見到他的身影,用行動向病魔與數次猜測他生死的媒體「嗆聲」:他可沒那麼容易就被打倒!

影片內容為1984年賈伯斯親自發表第一款搭載圖像顯示技術的Macintosh的畫面,這也是電腦首次結合滑鼠的運用。在當時,很多人難以想像可以用「點擊」與「拖曳」簡單的操作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