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24日正式宣布卸下執行長一職,由原營運長庫克(Tim Cook)接任,要如何延續賈伯斯一手打造的蘋果傳奇,將是庫克首要面臨的課題。

現年50歲的庫克,1960年出身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小鄉村羅伯斯戴爾(Robertsdale),他的父親是個碼頭工人,母親是個家庭主婦,雖家庭十分平凡,但庫克卻一手開創了他不凡的人生。1988年,他取得杜克大學(Duck University)MBA學位,就業後先後任職於IBM和康柏電腦公司(Compaq Computer Corp.),1998年,在賈伯斯的網羅下,庫克進入了蘋果公司。

庫克在蘋果已任職13年之久,改善了製造業務的效率,並一手創建了蘋果供應鏈體系,被外界認為是一個「營運天才」。2005年1月起,庫克被拔擢為首席營運長。

當賈伯斯於2004年、2009年及今年年初臥病在床時,庫克成功地扮演救火隊的角色,當時蘋果的營運事務一概由他負責。今年1月賈伯斯再度請假,蘋果的各項業務、活動,都已交由庫克處理,因此庫克對於執行長的職責,應該不感到陌生。據了解,庫克深深理解賈伯斯的想法,也已設定好蘋果未來幾年的產品發展走向。

相較於賈伯斯頻頻受到鎂光燈的矚目,庫克則是個對外行事低調的人,他到現在未娶,不喜歡社交生活,也鮮少對外露臉,只有在對外公布事項、發表新產品,或在各季營收報告、主持電話會議時才會出現,其個性與擅長與他人互動的賈伯斯大相逕庭,庫克的人格特質是否影響他接任蘋果執行長的表現,受到外界熱烈的討論。

庫克曾於1996年被診斷罹患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雖然事後證實是誤診,但從此改變了庫克的部分人生態度,例如他開始熱衷於運動,並捐獻自己的所得給需要幫助的人。

此外,庫克是個對他人、自己要求皆高的人,沉默寡言的他是個行動派、工作狂,傾向以實際表現取代言語,且他往往是第一個進入公司、也是最後一個離開公司的人。不過,要如何引領「沒有賈伯斯」的蘋果公司,將會是庫克的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