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部將女神卡卡、碧昂絲等多位歌手的1百首歌曲列入黑名單。英國《衛報》 (the Guardian)23日的報導指出,中國官方限令各音樂網站在9月15日以前,必須將這些歌曲刪除,未照辦的網站網管將被起訴。

中國文化部官網貼出的告示指出,這1百首被禁播的歌曲並未送審。

中國官方此舉是為了打擊非法音樂網站,或連合法營運的網站也一併打擊,迄今並不明朗。2009年中國官方曾下指令,除了要掃蕩侵犯版權的活動外,也要對付那些「品味甚差、內容低俗」的歌曲。

列入禁播名單的歌曲,大多是臺灣和香港所創作的,也有不少來自日本。在西方的歌手中,女神卡卡有6首歌曲被禁播,碧昂絲和多位歌手都榜上有名。

英國《衛報》24日另以1則分析評論指出中國此舉是「薛西弗斯的任務」(Sisyphean task),也就是週而復始、徒勞無功。審查熱門歌曲,是沒有智慧又逗趣的事,因為審查者對於這些藝術根本沒有多少瞭解。對這些本質反諷的作品開戰,是注定要失敗的。查禁1首歌之後,幾百首歌便又冒出來。儘管看到連新好男孩(the Backstreet Boys track)12年前的<我就是要那樣>(I Want It That Way)也在禁播之列令人覺得相當可笑,但中國真正的目的是對言論自由開戰,這就讓人不敢輕鬆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