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Apple Inc.)證實,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於24日請辭執行長一職,並獲選為董事長。原執行長的職位則由原營運長庫克(Tim Cook)接替,人事變動即日起生效。

賈伯斯透過蘋果網站發布了一篇有關於他辭去執行長一職的信函,其內容提到,他無法盡執行長職責的日子「已不幸地來到」,也表明執行長一職將由原擔任營運長的庫克接班,賈伯斯則轉任董事長。賈伯斯亦在信函中對蘋果公司的未來抱持樂觀的態度,並對他所有的工作夥伴表達謝意,「在蘋果的時光裡,我結交了許多好朋友,我也向要這些年來的工作夥伴表達感謝之意。」

現年55歲的賈伯斯於1976年創辦蘋果公司,自1997年起擔任執行長至今,但近年來賈伯斯的健康狀況一直受到外界矚目,2009年他因肝臟移植手術請了相當長的病假,也曾罹患難以醫治的胰臟癌卻幸運治癒。今年1月賈伯斯又向公司請了病假,但未透露他的實際健康狀況。

此外,蘋果董事李文森(Art Levinson)也透過蘋果公司發表聲明指出,賈伯斯非凡的遠見、領導能力拯救了蘋果,並引領蘋果成為全球最具創新與價值的科技公司,「賈伯斯作出的無數貢獻使得蘋果獲得成功。」

李文森也對新任執行長庫克充滿信心,「在蘋果已服務13年的庫克表現出色,他已證明擁有非凡的才能與判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