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24日發表一年一度的中國軍力報告指出,北京拉近了關鍵科技落差,正迅速現代化其軍事裝備,全都著眼於防範在任何兩岸衝突時美國可能介入,而且北京在軍事上凌駕台灣的優勢不斷增加。

報告指出,中國的軍力擴張可能會繼續延伸至西太平洋,阻止美國及其盟邦進出或在該海域活動。報告表示,新匿跡戰機搭配射程更遠的飛彈,讓中國擁有攻擊此區域空軍基地和其他設施的能力。不過報告也指中國發展軍力雖然聚焦於海上軍力,並認為中國新獲的航空母艦,能力有限。

根據BBC報導,這項報告的幾個重點,包括:今年的報告對中國發動網絡戰的能力表達了關切;中國可能開始生產完全自製的航母,並在2015年之後服役;中國研製J20戰機顯示出「中國希望在未來幾年內生產具有隱形能力、先進電子設備和高巡航性能引擎戰機的雄心;中國正在建立更多的移動式彈道導彈,以提高自己的核裝備力量。

美國五角大廈表示,中國顯然正邁向於2020年前,建構現代化、區域性為主的軍力,但五角大廈也指出,諸如匿蹤戰機等重大進展,距離實戰運用尚需數年時間。

報告中有關中國發展航母的內容說,中國試航的第一艘航母可能被用作訓練和試驗平台。

報告同時表示,中國可能開始生產完全自製的航母,可能在2015年之後服役。

觀察家們注意到,美國國防部以往發表的中國軍力報告往往關注中國的反介入能力,也就是中國阻止美國海軍在中國附近國際水域活動的能力。但是,今年的報告對中國發動網絡戰的能力表達了關切,同時認為,2010年發生的網路電腦攻擊,包括美國政府電腦系統所遭到的攻擊,似乎是源自中國。

報告也指出,中國軍方正透過取得更多機動彈道飛彈,謀求改善其核武軍備。萬一遭到攻擊時,這類飛彈將能躲過一劫。

報告說:「中國正現代化其核子武力,途徑是增加更多可倖存投射系統」,且可能正在研發嶄新的「道路機動式」彈道飛彈。

報告指出,中國這些改善軍力的目的是,在面對美國以及俄羅斯的不斷進步下,確保中國的戰略嚇阻武力的可靠性。

依照美國法律,美國國防部需要每年向國會遞交中國軍力報告。 美國國防部原本應在今年3月份發表這份中國軍力報告。美國邁阿密大學中國軍事問題專家德雷爾教授說,拖延發表報告顯示了美國內部就這一問題存在的意見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