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反抗軍24日佔領格達費最後根據地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的艾吉吉亞軍營(Bab al-Aziziya)後,國家過渡委員會(NTC)主席阿布達賈利當天表示,利比亞將在8個月內舉行議會和總統選舉。他同時宣布,懸賞167萬美元,捉拿格達費,不論死活。

24日,反抗軍與政府軍在首都的黎波里的交火仍然激烈。一名反對派發言人表示,政府軍當天對市中心包括艾吉吉亞軍營在內的一些區域進行了炮擊。

據目擊者表示,位在首都市中心外國記者聚集的里克索斯酒店,周圍槍聲四起,反抗軍與支持格達費的軍隊在交火中使用了輕武器和防空火炮。

從星期日開始,被效忠格達費部隊困在里克索斯酒店的30多名記者,已在台灣時間24日晚間11時全部獲釋。記者之中,有5名是中國記者。

為捉拿目前仍下落不明的格達費,NTC主席阿布達賈利(Mustafa Abdel Jalil)24日在首都的黎波里表示,反抗軍懸賞167萬美元,捉拿強人格達費;這筆錢是由商界人士所提供,只要能捉到格達費,不論死活,NTC都會支持。

此外,阿布達賈利在24日出版的意大利《共和國報》上說,格達費時代已經終結,利比亞將在8個月內舉行議會和總統選舉。他還強調,全國過渡委員會一致認為,格達費及其同夥應該在利比亞接受公正的審判。

目前,NTC已派出代表團前往首都的黎波里為遷移事宜做準備。

面對利比亞的局勢,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 (Dmitry Medvedev)24日對媒體說,如果利比亞反抗軍能夠在民主基礎上統一全國,俄方願意與反抗軍進行對話。

此外,英國和法國24日也表示,兩國正尋求聯合國通過新決議案,解凍利比亞資產,以提供反抗軍需要的資金。

據瞭解,利比亞在美國的資產約為300億美元,在英國的資產則約為2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