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今(2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不承認九二共識是一回事,但文件是存在的。他說,就像小孩出生就是一件事實,取名並非關鍵,重點是「事實是存在的」。高孔廉強調,名稱本身的確是後來賦予的,當時有人建議「九二共識」,大家也接受、對方也接受、美國也了解,現在應該還是可以作為「相當大的公約數」。

高孔廉說,九二共識的緣起就是因為台灣不能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也不願將「一個中國」寫入協議文件中。1992年11月,兩岸兩會是透過信函達成共識,中國海協會在給海基會的回函中明確表示「貴會來函正式通知我會,表示已徵得台灣有關方面的同意,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我會充分尊重並接受貴會的建議」。

他並出示另一份文件指出,2008年3月,美國前總統布希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通電話,當時新華社的英文新聞稿非常清楚地提到,胡錦濤在談話中認為,應該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協商,而且名詞就是「The 1992 Consensus」。

此外,海基會和海協會在2008年往來的文件也顯示,雙方同意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展開制度化協商。

至於蔡英文競選辦公室主張,海基會應該拿出1992年所簽署的文件,以證明九二共識的存在,高孔廉表示,「有簽字就叫做協議了,簽署不叫做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