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24)日端出10年政綱的「兩岸政綱」篇,提出以「台灣前途決議文」為主的「台灣共識」論述。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今天表示,蔡英文只是拾人牙慧,而當時謝長廷曾對「台灣共識」提出諸多批評,認為「台灣前途決議文」不足以面對當前憲法的爭議。因此,陳以信要求蔡英文面對同樣的質疑,清楚表明她對「中華民國憲法」的態度,不要妄想在此重大議題上含混過關。

陳以信表示,今年初民進黨總統初選時,蘇貞昌便首度提出「台灣共識」這個概念。根據2月16日自由時報報導「民進黨總統熱門人選、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面對2012,民進黨一定要有兩岸論述,他首度拋出「台灣共識」的概念,主張「以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為主要精神,堅持主權立場」。對此,陳以信說,蔡英文昨天所提之「台灣共識」論述,其實只是拾蘇貞昌的牙慧而已。

陳以信說,當時蘇貞昌提出「台灣共識」的論述後,2月18日的自由時報即指出,該論述在當時立即遭到謝長廷的強力抨擊,謝長廷指出「台灣前途決議文」沒有辦法解決對「中華民國憲法」的爭議。謝長廷說,「台灣前途決議文已經12年了,事實上這項決議文也承認憲法,但憲法很多爭議,沒有共識的部分,大家都不願意去談。」。而2月17日的台灣時報更報導指出,謝長廷進一步質問蘇貞昌「『台灣前途決議文』說依憲法叫中華民國,那你對憲法的看法?全盤接受?還是哪部份接受?哪部份不接受?」。謝長廷還特別針對「一中各表」議題要求蘇貞昌說明 「如何提出相對辦法?有沒有因應辦法?團結台灣及穩定兩岸的辦法又是什麼?」

陳以信認為,根據當時謝長廷對蘇貞昌的批評,可以歸納出以下3個問題,只要謝長廷沒有「換了位置就換腦袋」,因為擔任蔡英文的競選總指揮就選擇性閉嘴,那他一定會質疑蔡英文以下問題: 1、妳對憲法看法?妳要全盤接受?還是哪部份接受?2、妳如何提出對「一中各表」的相對辦法?有沒有因應辦法?3、妳團結台灣及穩定兩岸的辦法又是什麼?

陳以信強調,蔡英文的「兩岸政綱」可以說是「一廂情願、老調重談、避重就輕、模糊到底」。面對外界質疑時,她不是閃爍作答,就是轉手他人。陳以信鄭重呼籲蔡英文,就算她能躲開外界所有提問,但面對「自己人」謝長廷所提出的重要質疑,她絕對沒有迴避空間,絕對不能再「一空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