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檢方偵辦起雲劑案,生產起雲劑的昱伸公司已遭起訴,不過檢方繼續追查,未查出下游廠商知情起雲劑成分有問題的證據,購買起雲劑的協成化工等3家業者今天獲不起訴處分。

位於新北市的昱伸公司涉嫌在所生產的起雲劑,使用具有毒性的塑化劑DEHP取代棕櫚油等原料,再將問題起雲劑賣給下游的協成化工、果山園食品公司,而金饌生技公司則是透過協成化工買到昱伸公司生產的起雲劑。

彰化地檢署不起訴處分書指出,協成化工從民國86年開始向昱伸公司購買起雲劑,再將起雲劑販賣給下游的廠商;而購買的價格從早先的1公斤80元到85元調升到目前的1公斤100元到110元左右。

外界懷疑協成化工購買起雲劑的價格低於市價,不過中華香料協會理事長鄭清竹卻證稱,起雲劑目前成本價1公斤約為69元,中盤價格約為100元左右,而外界所說1公斤250元指的是進口高品質的起雲劑。

而昱伸公司負責人賴俊傑也供稱,販賣起雲劑給協成化工時,對方曾跟他索取起雲劑許可證以及成分表,不過他所提供的許可證中寫的仍是棕櫚油,成分表中則未標示棕櫚油。

檢方認為,協成化工向昱伸公司購買起雲劑時,無法從價格、許可證或成分表中發現起雲劑中已添加塑化劑,向協成化工購買起雲劑的金饌生技公司也不可能發覺起雲劑有問題,因此這2家廠商都裁定不起訴。

至於曾向昱伸公司購買起雲劑的果山園食品公司,被衛生單位查出藏匿含有問題起雲劑的原料,不過檢方發現,這批問題原料一直未售出,並未構成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4條危害人體健康要件,因此也裁定不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