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員李婉鈺為表達對新北市教育政策的強烈不滿與批判,今(23)日在新北市議會召開「新北市成為台北市的『特別行政區』嗎?」記者會,痛批升格後的新北市,一路走來多項重大的政策幾乎被台北市牽著鼻子走,乍看之下,當初號稱「教育縣長」的朱立倫彷彿成為「台北市副市長」。

李婉鈺表示,幾個月來始終不見占「北北基聯測」考生數絕大部份的新北市大家長朱立倫,出面為新北市的考生捍衛權益,更讓新北市民無奈的是,8月中旬以來,從媒體不停地看到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總是在「配合」台北市對「北北基聯測」與「試辦先行」十二年國教的規劃;教育局長林騰蛟甚至沒有事先與朝野多數的議員充分討論溝通的情形下,就逕行對外說出「已著手研議」試辦先行十二年國教。

李婉鈺認為,政府針對重大教育的政策應當集思廣益、深思熟慮,而非唯唯諾諾、亦步亦趨的當個小跟班,特別是錯誤連連、備受爭議的「北北基聯測」,以及提早中央政府三年起跑的「試辦先行十二年國教」;同時為避免新北市各國中發生「一校兩制」的情況,造成教師與學生們的困擾,讓新北市五萬名的國一學生,再度成為不當政策下的白老鼠,因此呼籲朱立倫應本著良心及尊重教育的專業,做出對學生最有利的決定,千萬不要為盤算著自己的政治前途,拿學生的未來作為籌碼。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回應,新北市、台北市及基隆市三市長期以來,即為一共同生活圈,亦是一共同就學圈,教育資源相互的流通及分享,新北市每年約有五萬名國中畢業生,高中職新生招生人數呈現供需不均衡的情形,為維學生就學權益,亦須與台北市、基隆市共同的合作與協商。

至於台北市對外所稱「試辦先行」的十二年國教,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說,新北市已對外說明不會跟進,而朝重視國中教學的正常化、教學評量、學生素質管控、補救教學,及適性輔導入學等方向,加強相關的配套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