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今(23)日表示,她聽不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ECFA訴諸公投的主張,但ECFA是代表民意的立法院通過的,不需要再公投。

陸委會下午3點半召開記者會,由賴幸媛親自主持,分別回應蔡英文上午提出的10年政綱「國家安全戰略篇」與「兩岸經貿篇」的內容,她在回答媒體詢問時,作了上述表示。

賴幸媛說,蔡英文一方面認為兩岸協議需要有國會監督的機制,但又說民進黨一旦執政,要對兩岸經濟協議(ECFA)舉行公投,她還用英文說「I don’t know what she is saying」。

她說,蔡英文對ECFA的態度,從一開始的一味反對,到如今要尋求共識;而蔡英文所提的「台灣共識」,內容空洞,她只知道,台灣社會最大共識是「中華民國」。

賴幸媛指出,蔡英文兩岸政綱的特徵是「空」與「變」,以此執政必然會帶來「亂」;她說,蔡英文提出的「兩岸經貿」篇內容,都是政府這3年來早已在推動、執行政策中的一部份,而且「天天都在做,而且也做到了」。

有媒體詢問,蔡英文是她倫敦政經學院的學姐,針對兩岸政策的交鋒是否形同「反目」?賴幸媛說,她只是要非常強力地捍衛政府的兩岸政策,針對陸委會扮演的兩岸政策推動者、把關者的角色做說明,她不同意這就是「反目」。

針對執政後是否會發動ECFA公投,蔡英文今(23)日在十年政綱記者會中表示,如果現有的國會監督制衡機制能夠發揮效用,人民的疑慮可以相對降低,人民自己會做出判斷有沒有公投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