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3)日公開表示,如果當選總統,將透過國家現有體制監督ECFA,至於公投與否,則交人民自行決定。這個消息讓馬英九總統忍不住於下午4點06分在臉書上回應,「雖有幾分感慨,卻有更多的欣慰」。

馬英九臉書上指出,感慨過去這些年來,ECFA議題被民進黨簡化為「親中賣台」,執政團隊一路走來,背負了許多莫須有的罵名。但欣慰的是,雖然有這些紛紛擾擾的過程,但只要是為了台灣好,能夠為台灣長遠的發展打開活路、奠定有利的基礎,再多的批評,執政團隊也能甘之如飴。

民進黨對ECFA態度的轉變,馬英九解讀為「證明了我們一貫的堅持是正確的,證明執政團隊過去的努力終究得到肯定」。

馬英九還提到,「有人說我是『米酒總統』(國民黨重新執政後,米酒從180元降到25元),說得對,也不對。因為我『不只是』『米酒總統』,也是『打擊詐騙的總統』。過去米酒貴、詐騙多,人民痛苦又痛恨,現在能減少人民的痛苦,「叫我什麼,我都甘願。」

馬英九說,「我樂見也肯定民進黨願意改變立場,認同我的兩岸政策。」但希望這件事能讓民進黨日後能「將心比心、就事論事」,不要輕易的就把不同政治立場的人扣上「親中賣台」的帽子,更希望未來談及兩岸問題,「理性」可以成為朝野論政的公約數,這才是台灣民主最寶貴的進步。

最後,馬英九用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的一句話跟網友分享:「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那些沒道理、沒根據的批評都不用放在心上,只要堅持做正確的事,就是魄力,時間就會證明努力沒有白費,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