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執政後是否會發動ECFA公投,蔡英文今(23)日表示,如果現有的國會監督制衡機制能夠發揮效用,人民的疑慮可以相對降低,人民自己會做出判斷有沒有公投的必要。「不要忘了公投是人民的權利,要不要發動其實是人民自己的決定」。

去年4月27日,蔡英文接受三立大話新聞訪問時曾表示,如果馬政府不聽人民反對,執意簽訂ECFA,執政後將把ECFA交付人民公投決定。今天她出席「十年政綱」發表會時,對於去年曾經提出執政後將把ECFA交付公投表示,那是當時簽署前,馬政府推動ECFA時沒有完整政策評估就倉促上路,造成社會緊張。

她說,對ECFA內涵為何,總統與官員都說不清,也沒有讓國會有實質監督機會。她必須說,「當時的社會焦慮是很深的,作在野黨也必須盡我們的全力來達到制衡」。

至於執政後是否會發動ECFA公投,蔡英文表示,ECFA相關的後續處理與決策,一定會讓大家充分參與,並且讓決策過程透明,也會讓國會有充分實質監督的機會。

她說,如果現有的監督制衡機制能夠發揮效用,可以保障台灣的利益,人民的疑慮可以相對降低;且在夠充分參與的情況下,人民自己會做出判斷,有沒有公投的必要。「不要忘了公投是人民的權利,要不要發動其實是人民自己的決定」。

此外,就兩岸經貿問題方面,蔡英文表示,民進黨了解兩岸經貿往來的重要性,中國的崛起以及中國經濟在全球所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要,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漠視,尤其要面對中國經濟崛起的現實,民進黨對兩岸經貿政策則堅持「台灣優先」,同時堅持「台灣整體長期性的利益」,要能夠有效地管理風險,抓住對台灣有利的經濟契機。

蔡英文強調,她一向主張「和世界一起走向中國」,有鑑於中國經濟的特殊性。她認為,未來在這個區域可能形成自由貿易區的是現在的「亞太經合會議」;台灣已是亞太經合會議的成員,希望未來能積極參與整個過程,讓台灣能與整體區域做進一步的整合與融入。

至於ECFA,蔡英文認為,明白的講,就是兩岸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但馬政府始終不願意面對、也不願完整告知兩岸建立FTA對台灣發展的深遠影響,更忽視中國因素可能導致台灣無法與其他重要貿易伙伴洽簽FTA的現實。如果台灣與中國的FTA持續進行,而與其他國家的FTA無法展開,那麼台灣將成為一個沒有辦法平衡整體對外經貿關係的國家。將來很可能被窄化成中國經濟的邊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