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出10年政綱中的「兩岸經貿」篇,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莊伯仲今(23)日表示,蔡英文過去全盤否定ECFA,並語多批評,更聲稱如果當選總統要公投廢止ECFA,現在卻接受ECFA,國民黨歡迎蔡英文認同正確的政策,但也質疑蔡英文替自己昨是今非、立場反覆所找的理由太牽強,不肯坦白承認自己的兩岸政策前後矛盾,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則強調,國民黨執政3年多,兩岸關係朝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在維護區域安全與繁榮上,所展現的正面影響力,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更是壯大台灣的正確作法,她相信人民會做出正確選擇,支持國民黨兩岸政策的「向前行」,不會讓兩岸關係發展再「倒退嚕」。

此外,針對蔡英文標舉台灣前途決議文,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表示,該決議文只是民進黨於1999年所提出,作為扁政府初期兩岸政策的綱領文件,該決議文是否是民進黨共識尚有疑問,如何稱之為「台灣共識」?而蔡英文完全迴避對中華民國體制與中華民國憲法,又如何說服大家她要參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呢?

陳以信強調,蔡英文只願談自己的立場,對中國的態度始終一廂情願,不願承認92共識,也等於挖空兩岸這3年穩定交流、和平發展的基石,卻又拿不出相應的對策,這絕不是一個國家領導人該有的態度。陳以信指出,針對公投ECFA的問題,蔡英文將公投與否的決定交給人民,姑且不論其立場反覆的部分,但事實上,民進黨已自失立場,從反對ECFA的戰場上鳴金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