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環保署遲遲不處理大肚溪口遭人棄置的有毒集塵灰、廢爐渣,今(23)日上午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偕立委田秋堇、黃淑英、彰化縣議員黃秀芳及各環保團體代表前往監察院陳情,希望監察院能發揮監督功能,彈劾失職官員。

施月英表示,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遭違法傾倒有毒事業廢棄物,例如戴奧辛集塵灰、廢爐渣等嚴重有毒物質已近20年,為何相關單位都沒有發現?直至環團注意及媒體披露後,彰化縣政府才允諾要在2007年遷運2千噸有毒廢棄物,然而至今公部門仍沒有任何清運動作。

施月英說,環團分別在今年2月及5月向環保署檢舉,也向總統府陳情有害廢棄物裸露應立即處理,但大肚溪口至今仍然保持原貌,政府一點作為也沒有。她強調,上次彰化環盟去現場會勘時,仍有民眾前往釣魚、種花生,若不是環盟人員及時勸阻,毒物恐怕已經被吃下肚。施月英痛批,環團已經多次要求政府處理大肚溪口毒物,政府卻遲遲沒有動作,根本就是恐龍政府。

黃淑英則表示,曾在4月開過一次記者會要求政府注意,仍遲遲無下文,讓她對大肚溪口溼地生態遭汙染的情況感到憂心,目前預計8月30日要對大肚溪口的汙染進行考察,督促政府解決毒物汙染問題。

田秋堇批評,縣政府和環保署只會互相推諉卸責,卻不解決問題,她要求監察院要盡快找出失職人員,作出彈劾處分。田秋堇也重砲批評總統馬英九,只會到處拚選舉,卻不處理民生大小事,實在是無感又無能。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則把毒物比喻為癌細胞,直指身為免疫系統的環保署、環保局無所作為,卻放任癌細胞在身體裡亂竄、到處蔓延,最後受害的還是人民。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則拿出圖片表示,戴奧辛集塵灰已經在溪口蔓延好幾公里,而許多潮間帶生物如螃蟹等都吃這些毒物長大,再經由候鳥、魚類等更高級的掠食者捕食後,這些毒物已經進入食物鏈,危害人民健康。他呼籲政府應該把健康安全擺在第一位,審慎並盡速處理這些累積已久的有毒汙染物。

對於環團的質疑,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副執行秘書陳峻明表示,環署在接到檢舉後即對河川底泥及魚蟹進行檢測,結果並未超出土壤汙染管制標準。對於楚裡的延宕,陳峻明則解釋,採樣、檢測等都需要處理時間,至於清理的責任則是水利署第三河川局而非環保署。

大肚溪口沿岸毒物。圖片: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大肚溪口沿岸毒物。圖片: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