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82砲戰53周年紀念,馬英九總統和2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國際反地雷組織親善大使宋可邵(Song Kosal)上午11時在金門古寧頭為「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和平祈福日」敲響和平鐘。馬英九在致詞時,重申「不統,不獨,不武」和92共識,並強調「不統,不獨,不武」有效地維繫了台海和平穩定,而如果92共識被推翻,「對兩岸會有很大衝擊」。

馬英九表示,回憶11年前,台灣出現第1次政黨輪替時,當時總統陳水扁曾提出「四不一沒有」、「兩岸統合」這些主張,引起外界對兩岸和平的高度期待,但都沒有兌現。當時扁政府不僅否認「九二共識」,而且主張「一邊一國」,推動「烽火外交」,造成兩岸對立升高,台海安全堪虞,台灣在國際上更為孤立。

馬英九還隔海向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喊話,如果「不統、不獨、不武」與92共識被推翻,兩岸將會有不確定的狀態,因此,和平的維繫不能一廂情願。他還說,ECFA是既定事實,不僅要支持也要遵守。

馬英九說,在憲法架構下,3不和92共識是實現世代正義的最好證明,為下一代打造和平的環境。他重申92共識的內涵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對我們來說,一個中國就是憲法上的中華民國」;支持「92共識」,就是支持中華民國,支持憲法對主權、領土與兩岸定位的規範。

他也強調,中華民國憲法在台灣歷經多次修正,增訂了憲法增修條文,但有關領土、主權與兩岸定位,從未改變,這是台灣人民不分黨派選出國大代表所共同做的決定,「就像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一樣,已經是既成事實」,不僅應該支持,更應該要遵守。

馬英九表示,「不統、不獨、不武」是現階段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不統」就是在他總統任內絕不與中國談兩岸統一問題;「不獨」就是不搞台獨,就是反對法理台獨;「不武」就是不用武力,也就是反對在台海使用武力解決雙方爭端。

馬英九指出,兩岸和平剛起步,互信的基礎仍然脆弱,需要雙方長時間的努力;同時和平的維繫不能一廂情願,要維持精實的國防武力與採購必要的防衛武器,這是維繫實力、促進和平的必要手段。

最後,馬英九指出,金門已經從兩軍的殺戮戰場,變成兩岸的和平大道,希望透過和平安詳的鐘聲,引領大家邁向和平的新世紀。今天除了在金門敲響和平鐘外,還有11個國家的19個鐘以及全台2百多個寺廟、學校的鐘響起,同步傳達和平的鐘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