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地區上周六(20日)驚傳集體中毒事件,據信已至少造成11死120傷,中毒原因疑似是食用了含有汽車防凍液的醋。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星期一表示,中國當局必須提供更透明的訊息,並容許非官方控制的新聞媒體前往當地採訪;同時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HO),對中毒事件進行獨立調查。

這起中毒事件發生在和田地區皮山縣桑株鄉的一個小村落,中毒者皆為穆斯林,推測當時他們在日落後共進晚餐,目前已至少造成11人死亡,120人中毒,還有1人未脫離險境。中國不少媒體上週末皆報導了這起食物中毒事件,但週一時,大多數相關新聞已被刪除。

新華社報導指出,滲入汽車防凍液的食用醋可能是整體事件的元兇,調查人員懷疑中毒者食用了裝在2個塑料桶中的醋,而這2個塑料桶之前一直被用來儲存有毒的防凍液,不過警方仍在等待具體化驗結果。汽車防凍液通常含有乙二醇(HOCH2—CH2OH),可導致中毒,一般而言,飲用30至50毫升防凍液將產生明顯中毒症狀,超過100毫升即可致死。

世界維吾爾大會周一(22日)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最近新疆和田中毒事件進行獨立調查。發言人迪里夏表示,世衛應採取緊急措施,要求中國當局提供中毒者的詳細病情資料,同時前往當地進行獨立調查。

迪里夏表示,目前當地維吾爾人根本不相信中國官方公布的有關消息,當局也封鎖了相關訊息,統一由新華社發稿,根本沒有獨立的新聞媒體直接採訪當地的維吾爾人。他認為中國當局必須提供更透明的消息,並容許非官方新聞媒體前往當地採訪。

迪里夏指出,和田在發生718事件後,中國當局加強了對維吾爾人的鎮壓和清查,並利用媒體煽動歧視,導致漢人在當地直接侮辱和歧視維吾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