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Moamer Kadhafi)垮台在即,交易員預期利比亞的石油生產將恢復原來水準,重回市場,因此油價開始下跌,美歐22日股市開盤大漲,但受二次衰退陰影影響,尾盤只小漲。黃金則再創天價。

隨著利比亞反政府武裝取得全面勝利,油價開始下跌,不過人們擔心,全球第12大石油出口國全面恢復生產可能需要多年時間,這種擔心制約著油價跌幅。

油價正朝著2月份利比亞爆發內戰前的水準回落。作為全球基準的布倫特原油(Brent)在盤中最多下跌3.47美元,至105.15美元/桶。今年 4月份,受利比亞減產影響,油價曾猛漲至127美元/桶的兩年高位,迫使國際能源機構(IEA)採取了歷史上第三次釋放應急儲備的行動。

據反政府武裝控制的阿拉伯海灣石油公司(Agoco)表示,該公司在利比亞東部的一些油田經過數周修理後,目前正在加快落實生產計劃。這些油田的日 產量共計44萬桶。該公司在班加西的一名高管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鑒於卡扎菲的部隊如今正在退卻,我們正在加快推進各項計劃。”他說,兩、三周內就有望恢復生產。

但外國行業高管警告說,利比亞要把石油日產量從當前的5萬桶恢復到戰前的160萬桶,需要數月乃至數年時間,因為安全局面需要改善,基礎設施需要修理。

不過,意大利埃尼(Eni)、西班牙雷普索爾YPF(Repsol YPF)和法國道達爾(Total)等一些外國石油公司的股價都大幅上漲,因為投資者預期這些公司將迅速返回利比亞。

此外,新聞大幅報導利比亞反抗軍逐漸控制利國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美歐股市開盤大受激勵。但不久即稍稍減退,股市維持小幅上漲。其中,道瓊工業指數僅上揚0.34%;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03%;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0.15%。

倫敦FTSE 100指數上漲1.08%;巴黎CAC 40指數上漲1.14%;德國DAX指數則下挫0.11%。瑞士股市上揚0.99%;米蘭股市升1.78%;馬德里股市漲1.87%。

雖然格達費下台在即,對於經濟再陷衰退的恐慌仍然陰魂不散;分析師表示市場震盪將持續,主因交易員等候新的經濟數據出爐,以及26日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發言。

不過,黃金價格再度創下史上新天價,在格林威治時間2050攀抵每盎司1898.75美元,距離每盎司1900美元剩下不到2美元,主要受惠投資人和炒作客不斷操作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