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作家鍾理和先生長子也是作家的鍾鐵民,日前因心肌梗塞住進醫院診治,施以最先進的「葉克膜體外循環機」全力搶救,但仍告回天乏術,於今天下午撒手人寰,享受71歲。

鍾鐵民的父親是二戰前後的台灣小說家鍾理和,人稱「倒在血泊裡的筆耕者」。鍾理和年輕時和同性的農場女工相戀,因「同姓結婚」禁忌遭遇家庭和社會的強烈反對,兩人出走到中國大陸的滿州,並曾住在北京一段時間。戰後兩人回到台灣,不久鍾理和罹患肺結核,雖然戮力創作,但家境貧困,家人變故頻生,於46歲往生。他的創作如《夾竹桃》、《笠山農場》等作品膾炙人口,被認為是當代台灣文學的重要象徵。

生長在貧困且父親早逝的家庭,鍾鐵民繼承父親的文學遺志,著有《石罅中的小花》、《菸田》、《三伯公的傳奇》和《雨後》等長短篇小說與散文共八本書。為了推動台灣文學,發起籌建台灣第一座平民文學紀念館--高雄美濃鍾理和紀念館,闢建文學步道,經多年艱辛努力終讓鍾理和紀念館成為南台灣的重要文學據點與觀光園區。

鍾鐵民熱心家鄉的公眾事務,創立了農村型的旗美社區大學,提供弱勢族群良好的聯繫與學習管道;同時他也組織美濃愛鄉協進會反對美濃水庫興建;去年,還新購幾分土地,企圖把美濃尖山打造成全台灣最完善也最大的文學園區兼書香殿堂。但因先天身體缺陷加上精神上的消耗終於讓鍾鐵民不勝負荷而累垮了。

鍾鐵民幼年即因摔傷脊椎而駝背,1961年因神經受壓迫造成癱瘓而在高醫進行第一次手術,這次成功的手術,讓鍾鐵民得以多了數十年的歲月為社會與文學效命。去年五月,舊疾有復發現象,遂由長庚醫院骨科權威的高義然醫師進行第二次的脊椎手術,手術雖然極為成功,但身體內的鈦合金支架必須有二年靜養時間才能與身體完整結合。今年八月初,鍾鐵民出現了水腫及氣喘嚴重的心肺衰竭前兆,而於父親節當天第三度住進了醫院。

八日上午八點,鍾鐵民由妻女載抵長庚,進行一切檢查流程。初檢還算合格,唯精密檢查時,就發現了心肌梗塞嚴重,於是立刻進行心導管插管;手術中,又因出血、休克而施以最先進的「葉克膜體外循環機」全力搶救。雖然經過醫療團隊連續數日的全力醫治,最終還是難以挽回心肺嚴重衰竭的鍾鐵民的生命。鍾鐵民仍於二十二日14:35分撒手人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