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科搶水自救會、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今(22)日在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的陪同下,在立法院召開「中科四期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工程」協調會,會中林淑芬要求彰化農田水利會立即停止攔砂壩、沉砂池等工程,等待主管機關確定、並完成環評程序後再說。不過由於施工單位彰化農田水利會則不願具體承諾,所以林淑芬揚言要再開協調會討論停工事宜。

為紓解中科四期用水之需,彰化農田水利會在濁水溪興建輸水管線、攔砂壩、沉砂池等供水設施,預計每天可供給中科6.65萬噸的工業用水,導致周遭農民不滿並多次北上陳情。

中科管理局、農委會、彰化農田水利會、環保署、水利署等相關單位今天都派員出席協調會,會中雙方多次就主管機關尚未明朗、每秒抽水量超過2立方公尺等應否進入環評程序激烈交鋒,會後林淑芬決議,在是否應環評尚未釐清前,此工程執行應立即停止,並無限期停工。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的吳音寧表示,此次工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未確定,卻已發包彰化農田水利會施工,根本是黑工程。目前仍不確定該工程的主管機關到底是農委會或國科會。吳音寧指出,依農委會說法,國科會不願意擔任主管機關,是為避免工程納入中科四期計畫後必須送環評審議,明顯是為了規避環評。

彰化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林永傳坦承,水利會是依照國科會的中科四期用水計畫興建相關設施,但並不知道誰是主管機關。面對沒有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質疑,他說,水利會僅是被委辦工程,主管機關「可能」是國科會下屬的中科管理局。

國科會主委李羅權、農委會農田水利處處長張敬昌則表示,主管機關有待行政院協調,目前無法確認誰才是目的事業主管機關。

另外,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稱該工程計畫水量為日6.65萬噸,依一天抽水24小時計算,每秒抽水量為0.770立方公尺。不過,反中科搶水自救會反駁,如果依照水利會所說,未來只會在夜間離峰時間6小時抽水來算,抽水量是每秒3.078立方公尺,已達《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每秒2立方公尺須環評的標準。

最後,由於國科會、農委會及彰化農田水利會三方皆無法完全回應農民提出之質疑,最後協調會僅確認該工程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尚未確定,還有是否應進行環評也待釐清,至於自救會所要求預算執行立即停止、無限期停工等,官方皆不願給予具體承諾。林淑芬表示將會再次召開協調會釐清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