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第7次江陳會有機會於今年秋季舉辦,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今(22)日證實,江陳會要簽署的投資保障、核電安全兩項協議爭議點並不多,只要8月底完成,江陳會在9月中、下旬召開都有機會。

江丙坤今日參加北京中國美術館開幕的台灣美術院院士作品大陸巡迴展剪綵儀式時證實,江陳會要簽署的投資保障、核電安全協議爭議點並不多,但還有問題待協商,只要8月底完成,江陳會在9月中、下旬召開都有機會。

不過,江丙坤表示,由於協議牽涉很多,包括人身安全問題、P2G(個人對政府)、P2P(個人對個人)如何在文本表達,以及整個版本內的文字,都需要經過相當的協議才能完成,「爭議點並不多,但是需要做進一步磋商才能夠完成」。

另一名官員則透露,在投保、核安協議方面,多數項目已取得共識,投保協議部份,持續爭取的人身安全通報,中國已同意若台商在中國因案遭羈押,必須在24小時內通知家屬或台商所屬企業。至於核安協議部份,核電安全資訊通報等重要項目,雙方已近乎談妥。

外傳投保協議在人身安全、仲裁機制等議題上兩岸仍有歧見,江丙坤則指出,相關細節還是讓主管當局做最後磋商。

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曾指出,「審慎樂觀」看待兩岸簽署投資保障協議,但部分仲裁問題尚無共識,因此不願對簽署協議設定時間表,他也強調「簽得早不如簽得好」。

熟悉兩岸人士分析,10月兩岸敏感節日多,加上台灣總統大選腳步逼近,如果9月底前沒有完成簽署,「今年應該就不會簽了。」